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春秋三个“追梦人”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7-16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吴福堂

今年安徽的高考作文,要求考生根据齐桓公(公子小白)、鲍叔牙和管仲三人之间历史故事,发表一段议论。还真是巧了,高考的前两天,我正好去管仲故里——皖北的颍上县出差,一不小心就“踏”准了今年的高考题。所以,当天中午,朋友把作文题通过微信发给我时,我竟像押中题的考生似的,一阵小小的激动。

试卷要求考生,从三个人的事迹中,选出感触最深的一个角度发表见解。身在考场外,我当然可以不受此局限,做这样“三选一”的艰难取舍。很显然,公子小白成就霸业,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靠的是“白鲍管”三人组成的“齐之队”,他们各有优势,彼此欣赏,抱团取暖,互相成就。只选一个角度,难免以偏概全,很难说得清“齐国如何成为春秋霸主”这样的励志故事。

红旗出版社出版的《马云内部讲话》一书,其中有一篇是关于领导力的。马云的体会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若要成功,最重要的是具备三样东西:胸怀、眼光、实力。我的理解,这实力,主要指的是脑力、智慧。马云是一个非凡的人,他一个人身上已经集中了这三种能力,所以他成就了阿里,跃身为世界IT界的翘楚。而我们翻读历史却发现,公子小白的自身条件要比马云逊色得多,成功三要素——胸、眼、脑,他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胸,胸怀的胸。但这并不能阻挡他对霸主的向往,好在他找到了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追梦人”。小白的“胸”、鲍叔的“眼”、管仲的“脑”,非常3+1,春秋谁堪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把三个“追梦人”组合在一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子小白与管仲之间,曾经有很深的过节,他们起初身处敌对阵营。在一场战斗中,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了他的衣带钩,小白躺倒装死才逃得一命。当鲍叔竭力举荐管仲,献计策反时,作为东家的他,不记“一箭之仇”,欣然允诺,并且,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齐王拜相后,给了管仲广阔的施展才能空间。为什么小白能有如此宽广的胸怀?俗话解释得很精妙:男人的胸怀是冤枉大的。当小白身处逆境时,他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干成事的远大抱负。所以才能不计个人恩怨,容得下“一箭之仇”,招得贤才,共同创业。

当然,仅有胸怀是不够的。领导必须善于发现人才,要有一双知人识人的慧眼。公子小白视野有限,没有这样的功能,但很庆幸,他的部下鲍叔有。鲍叔最大的优点是贵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人才华平平,能力一般。凭己之力,根本无法帮助小白实现远大梦想。做不了一流的军师,那就做一流的猎头吧。于是,他甘居幕后,在人力资源这个岗位深耕,竭力向小白推荐管仲,得管仲者得天下。小白被说服了。管仲加入“齐之队”后,鲍叔心甘情愿“打酱油”。这也正是他的精明之处。管仲心高气傲,恃才自负。只有把他端着、捧着,满足他的虚荣,感觉被尊重,他才肯死心踏地服务这个团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论智商,鲍叔可能不及管仲,但如果给情商打分,鲍叔绝对是要爆表啊!

至于管仲的才干,就不必赘言了。此次去颍上,漫步管仲老街,仰望管子国学馆,对他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多的认知。“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第一相”……这些名衔,绝非浪得。“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穿越古今,一直光照恩泽着中华民族。但是,人无完人,管仲也有他致命的瑕疵,比如他贪财,私心重,年轻时与鲍叔合伙做生意时,经常多吃多占;他还贪生怕死,好几次在战斗中临阵脱逃。每当别人对他这些“劣迹”诟病时,鲍叔总是站出来为他洗地,帮他掩盖缺点。以至于管仲自己都过意不去了,掏心窝地发出“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这样的感慨。知耻而后勇,管仲没有辜负鲍叔的举荐,没有辜负小白的倚重,他用“最强大脑”让齐国逆袭,一举称霸春秋。

美国篮球明星麦克尔·乔丹说过,一名伟大的球星最突出的潜质,就是让周围的队友变得更好。小白、鲍叔、管仲都有这样的潜质。作为单个的人,他们的能量有限,可一旦组合成“铁三角”,建立“梦之队”,势必会产生聚合效应,“春秋梦”圆,舍此无他。

新闻推荐

开镰!安徽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收获

淮河两岸,风吹麦浪,处处一派丰收景象。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和布谷鸟高亢的歌声,安徽省4300万亩小麦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收割。在...

颍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颍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秋三个“追梦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