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碌曲县藏族小学教师斗格吉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7-18 10:3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沈江平拉毛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一直谨记,并用行动把它诠释成一个“爱”字,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孩子,爱自己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岗位。她是无数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经耕耘了23个春秋,虽没有华丽的粉饰,没有炫目的光环,但那三尺讲台和一面黑板就是她挥洒人生的舞台。

她就是碌曲县藏族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斗格吉,23年来,她勤勤恳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23年来,斗格吉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每每接到一个新班,她觉得接过的是一份莫大的信任,接过的是一个家庭的寄托。从1、2、3?的启蒙认识到言谈举止的示范,点点滴滴,斗格吉老师在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中传输着求真、求善、求知的做人道理,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寻找着快乐。

自1995年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斗格吉就成为碌曲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从此,她就把教好书、育好人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学校里,斗格吉就像个快乐的大孩子一样,喜欢与学生交朋友、与学生聊天,学生也都愿意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展现在她眼前,心灵的沟通成了她与学生之间最好的桥梁。工作之余,她不忘“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行为,努力将自己打造为适应现代教学教育发展要求的新时代教师。她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使他们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

作为一名班主任,斗格吉每天查看学生的早读、课间操、卫生、午休、学习,并利用课间、查晚休、组织活动的机会和每个学生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些看起来琐碎的小事,其实是从细小入微抓起,她和学生间的感情更深了,慈母般的深爱也促进了全班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踏实做人的优秀品格。

桑吉扎西自小没有父母,他性格内向孤僻,上课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总是心不在焉,全班同学去课外活动打打闹闹,只有他一个人悄悄地呆着脸坐在教室里,仿佛一切与他毫无关系。斗格吉带了这个班后,一直关注桑吉扎西的一举一动,当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斗格吉把自己所有的爱都给了桑吉扎西,从生活到学习、从思想到行为、从课内到课外,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全身心地爱着桑吉扎西,她真诚炙热的爱感染感动着桑吉扎西,他开始回答问题了,也开始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了,他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灿烂……

斗格吉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在体育方面有一定的特长,并和体育老师沟通,让他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在接下来的几年运动会中,他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如今的他自信、阳光……

斗格吉深深知道,爱是可以相互感应的。她给了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们找回了曾经失落的自信;给了孩子们关怀,以抚慰曾经缺失的母爱;她真的做到了无愧于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长。正是因为真情的付出,斗格吉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亲近和信任。

自从教以来,斗格吉老师一直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从中也体会到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每当荣获州、县“名班主任”、“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时,她都由衷地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光荣;每当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她都深深地感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她常说:“孩子们的进步和幸福是对她最高的奖赏!做教师是自己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如果有下辈子,还想做教师!”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斗格吉老师像一位摆渡者,用爱心和责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她像一位默默无闻的工程师,教学上精益求精,教育上辛勤教诲学生们如何做人,用过硬的师德师风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可塑之才”。她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绿色装缀着明媚的春天,编织着“树人”梦想,书写着生命的美好。

新闻推荐

碌曲:“一卡通”专项治理多名干部被问责

本报碌曲讯近日,碌曲县纪委监委印发“一卡通”专项治理典型案例通报,多名干部被问责。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

碌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碌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甘南公路系统2019-05-28 08:49
评论:(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碌曲县藏族小学教师斗格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