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卓尼:以科技示范为引领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1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卓尼讯今年以来,卓尼县委、县政府针对农业示范园区种植规模偏小、供产销脱节、科技含量低、带动农户作用不强的实际,经广泛考察,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思想,引进永登西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科技示范园,在卓尼县注册成立了“卓尼西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科学论证规划的基础上,采用PPP模式,在示范园内建设工厂化育苗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信息服务平台为一体的产业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广场、藏文化广场等景观设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中心,洮砚、农畜产品、中藏药材加工中心和种养殖技术培训中心,力争将科技示范园建成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加工利用、休闲观光、培训展示、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发挥示范园主体功能,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达到双赢目的,鼓励引导柳林镇、木耳镇、喀尔钦镇、纳浪乡4个乡镇14个贫困村,将村集体经济产业扶持资金和536户贫困户的“两州一县”产业培育资金、财政扶贫专项扶持资金全部入股到卓尼西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按照不低于入股本金8%的比例进行分红。依托示范园内工厂化育苗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信息服务平台,按照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保底收购的“三统一”原则,示范带动洮河沿岸乡镇、村组农牧户种植高原夏菜、特菜2万亩以上,设施蔬菜0.1万亩以上,引领发展蔬菜全产业链建设,同时,可解决200余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目前,已试点种植大棚高原夏菜和特菜10余亩,正在栽培种植草莓、蓝莓特优产品,与纳浪乡温旗村集体经济成功签订了入股合作协议,入股资金167.6万元。

示范园区建立之初和建成后,县委、县政府在政策优惠、人员培训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倾注了大量心血。农牧林业局结合自身业务组织专家、业务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园区,就各种时令蔬菜的生长进行观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县农牧林业局为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确保发展种植的贫困户“旱涝保收”。这种“企业+基地+农户+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运行模式,既解决了种植技术不足,营销缺乏载体、种植规模偏小的难题,又实现了企业有盈利、群众有收入、集体经济有支撑的三方共赢。

(张冰洁)

新闻推荐

卓尼推动移风易俗助推精准脱贫

本报卓尼讯今年以来,卓尼县针对农牧村高价彩礼、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社会恶俗,打出组合拳,合力治理此类突出问题,助推精...

卓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卓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卓尼:以科技示范为引领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