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 最高能量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7-0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初宇宙线进入地球大气后,与大气中的原子核发生相互作用产生空气簇射的示意图。

晨报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3日对外公布,我国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近日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标志着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观测进入到100 TeV(1TeV即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以上的观测能段,将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

公元1054年,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曾详细记录了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中日合作西藏ASgamma实验团队此次发现的宇宙伽马射线,即来自该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蟹状星云方向,距离地球6500光年左右。伽马射线能量高达450TeV, 比此前国际上正式发表的75TeV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

研究人员推断,蟹状星云是银河系内天然的高能粒子加速器,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电子加速器相比,蟹状星云的电子加速能力至少高了上万倍。

据介绍,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是研究高能带电粒子加速过程及其发生的极端环境的独特途径,是探索极端宇宙的重要探针之一。了解伽马射线所能达到的最高能量以及这些超高能射线的能量分布,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并了解其中蕴藏的物理过程和规律。

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1990年一期阵列建成并开始运行,后来多次升级改造,在银河系宇宙线的探测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该实验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共同主持,相关观测结果将于7月下旬作为亮点文章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

作为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的后续项目,我国还正在四川稻城建设大面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其部分设备已经建成并投入观测运行。和ASgamma实验相比,LHAASO的能量范围和灵敏度要高一个数量级以上,有望将宇宙线物理和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稻城公路分局 加强安防筑牢公路“生命线”

甘孜日报讯为全面提升所辖道路通行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稻城公路分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

稻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稻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科学家发现 最高能量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