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让你从此爱上四川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2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歌曲《我把四川唱给你听》是在成都市面向全球展开“天府之歌”征集活动中,入选10首具有代表性的“一张四川的CD”。这首歌曲由新锐词作人夏元元作词,音乐制作人刘明扬作曲并演唱。

说起刘明扬,可能大多数听众会觉得比较陌生。这位颇具社会责任感的音乐制作人集作词、作曲、演唱、制作于一身,曾于2014年创作了中国首支打拐公益歌曲《星星的眼泪》。他的授业恩师胡力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一点,胡力曾经为成龙、孙楠、陈思思、张国立、黄绮珊、李玉刚、李丹阳、辛晓琪等制作过近50首听众较为熟悉的歌曲。经过多年打拼,人近中年的刘明扬也逐渐成长为业内较为知名的音乐制作人。他的音乐创作风格较为多变,从东北说唱、摇滚曲风,到公益歌曲、影视主题曲,都广泛涉猎。此次他携词作人夏元元为四川量身定做的这首《我把四川唱给你听》就是一首轻柔浪漫,打动人心的抒情歌曲。

这首歌曲共有MV和纯音频两个版本,MV版3分42秒长,纯音频版3分39秒长。伴随着起落有序的繁忙的双流机场,镜头很快转向拖着行李、时尚靓丽的四川妹子身上。一个温柔抒情的男声渐渐传入听众的耳朵,开始了这首清淡温柔、唯美浪漫的抒情歌曲。歌曲为F调,四四拍。整首歌曲抒情的成分较多,写实的比例很小,给人的感觉仿佛是在用轻柔的话语向心爱的恋人娓娓诉说着对她的爱恋一样。

歌曲采用主歌—导歌—副歌的结构写成。三个部分均表现出2小节一个乐句的方整性结构特点。第一段主歌部分一共八小节,四乐句,从对思念四川的“乡愁”谈起,吐露出一个四川游子回忆起那熟悉的四川味道时,感觉“有一点麻有一点辣,还有一点让人落泪”。透过歌手的万千思绪,眼前的景象慢慢变得清晰,宽窄巷子、稻城亚丁、九寨沟等典型的四川景观慢慢在听众眼前展现;第二段是导歌部分,歌曲的结构中常常把副歌前面出现的那个稍微短小的部分叫做导歌,主要是为后边的副歌做情绪的铺垫。这个导歌部分一共四小节,两个乐句。像对爱人的诉说,告诉听众“你会爱上这里……像爱上我们的爱情”;第三段副歌部分和主歌部分结构大体相当,四乐句,前三句每句两小节,最后一句延长一小节,变成三小节,总共九小节。这个段落采用了四个排比句,依次给听众唱出了康定情歌、美丽风景、温柔时光、乐观人民。

音乐总的音域控制在十二度以内,最低音小字一组的c音,最高音为小字二组的g音,并且常用音域主要控制在小字一组的f和小字二组的f音,一个八度以内,这使得这首歌对于普通听众来说,演唱时略有一点难度,但总体来说还是能够较为轻松地胜任。这首歌曲三个段落在音域范围的安排上颇为有趣:主歌部分最低音为小字一组的c音,最高音为小字二组的d音,导歌部分最低音为小字一组的g音,最高音为小字二组的f音,副歌部分最低音为小字一组的f音,最高音为小字二组的g音,这三个段落的音程跨度均为九度音程。这使得这三个段落在演唱时就好像在依次移调,一段比一段高昂,一段比一段情绪激动。

歌曲在编配上层次也是很清楚的。在总体保持一种唯美浪漫的音乐基调的前提下,对歌曲内部的三个段落分别做了配器的调配布局。第一段弦乐做底色,钢琴伴奏为主导,清脆的钢琴音色像滴落在屋外窗前芭蕉叶上的雨滴,连绵不绝,声声入耳,滴滴敲在听众的心上,使音乐听起来格外伤感;第二段加入贝司、架子鼓的电声乐队,并对主唱的人声加了人声的和声背景,使音乐听起来暧昧、朦胧;第三段在第二段的基础上,更多地穿插了各种合成音色,使音乐在保持着有规律的律动的同时,音响的变化更为丰富。

(作者为成都大学教师、成都市评协音乐专委会副主任)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歌词

我知道那叫乡愁

却说不出 滋味

有一点麻有一点辣

还有一点让人落泪

离家再远 也走不出 宽窄巷子

天府之国 值得骄傲的 有一大堆

你会爱上这里 像我一样着迷

你会爱上这里 像爱上我们的爱情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康定情歌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美丽风景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时光温柔如水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人们 乐观自信

神奇的九寨沟 勾住了我的心啊

九曲黄河第一湾奔腾

巴蜀千古的壮美

稻城亚丁 有一片 醉人的净土

你说还喜欢 大熊猫的憨态可掬

你会爱上这里 像我一样着迷

你会爱上这里 像爱上我们的爱情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康定情歌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美丽风景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时光温柔如水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人们 乐观自信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康定情歌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美丽风景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时光温柔如水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唱这里的人们 乐观自信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新闻推荐

创新互动 打造精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践四力、走基层甘孜融媒新闻行动第二采访团深入稻城蹲点采访

甘孜日报讯13日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践四力、走基层甘孜融媒新闻行动第二采访团到达稻城县蹲点采访。在随后的两天时...

稻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稻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让你从此爱上四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