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甘孜 > 正文

甘孜州晒出70年成绩单:七个历史性变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2 01:5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9月4日,雨后的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今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甘孜州在70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巨变?9月11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感恩奋进新甘孜·同心共筑中国梦——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70年来甘孜州在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生态环保和民族团结等七个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从不同层面展开了一幅浓墨重彩、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经济总量是70年前的1142.5倍 人均GDP是70年前的491.5倍

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0年11月24日,是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总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18个县(市)、289个乡(镇、街道)、218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0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2%。

“70年来,甘孜州迎来了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奋发有为的最好时期。”甘孜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介绍,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州经济总量从1950年的34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88.46亿元,是70年前的1142.5倍;人均GDP从1950年的66元增长到2019年的32440元,是70年前的491.5倍,经济发展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迈向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重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同时,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70年来,甘孜州全力建设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和以“圣洁甘孜”十大产品为核心的“10+2”现代农业体系。

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298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66.52亿元,是70年前的222.8倍;第二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2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89.02亿元,是70年前的4451倍;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16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32.92亿元,是70年前的13947.8倍,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飞跃。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业兴旺的历史性跨越。

全国唯一拥有

3个海拔4000米以上支线机场

70年来,甘孜州的交通建设也取得历史性成就,先后实施通县油路、交通三年集中攻坚、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等重大建设,全州公路通车里程从1952年的704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34310公里,是70年前的48.7倍。雅康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彻底结束了甘孜州“零高速”历史。康定机场、亚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相继建成通航,甘孜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海拔4000米以上支线机场的市州。“世纪工程”川藏铁路(甘孜段)即将开工,川西北区域性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从天堑险壑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历史性跨越。

同时,肖友才还介绍了甘孜州城乡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情况。“70年前,甘孜城镇破败、规模很小、乡村凋敝。70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实施城乡提升战略,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50年的11.96%增长到2019年的32.94%,是70年前的2.8倍。”肖友才说,这70年城乡面貌实现了从破败不堪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历史性跨越。

22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方面,甘孜州大力实施扶贫越温计划、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十年扶贫纲要,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17%下降至2019年的0.23%,222986名贫困人口脱贫、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与此同时,生态环保取得历史性成就。70年前,甘孜州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基本处于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和对自然资源的单向索取状态。70年来,甘孜州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州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9770.1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数量(83个)和面积(55440平方公里)均居全省第一,森林面积从1950年的283.8万公顷增加到2019年的532.4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1950年的18.5%提高到2019年的34.8%,均是70年前的1.88倍,实现了从“砍树人”变“种树人”、荒山变林海、林区变景区的历史性跨越。

此外,甘孜州民族团结也取得历史性成就。70年来,甘孜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全力实施依法治州战略,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率先颁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持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形成了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建州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甘孜州人均GDP 是70年前的491倍

人均GDP是70年前的491倍;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飞跃;公路通车里程翻了48.7倍……昨日,记者从甘孜藏...

甘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孜州晒出70年成绩单:七个历史性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