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香巴拉乡村讲坛”开讲

来源:甘孜日报 2019-12-1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期“香巴拉乡村讲坛”开讲。

◎甘孜日报记者 蒋平 李娅妮 文/图

秋收已过,春耕未到,对于香巴拉地区的农牧民群众来说,都是“猫冬”的好时候。然而,乡城县青麦乡仁堆村的村级活动室里却气氛热烈,本该“猫冬”清闲的村民们聚集于此,或认真聆听、或踊跃求教、或畅所欲言,他们这是在干什么?

原来,12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香巴拉乡村讲坛”在青麦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开讲,第一期便吸引了45名群众走进乡村课堂。

“脱贫不能只靠政府帮扶,更要靠个人的踏实肯干。”“我凭借两亩地摘掉了‘穷帽子’,得亏这些年积累了不少科学耕种的好法子。”“不同的庄稼地块和不同的蔬菜品种,需用不同的轮作方式才能提高收益。”“结合市场需求,适时调整种植品种。”……

当天,讲坛邀请的主讲人张其中,不仅是青麦乡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也是乡城县境内的“种菜第一人”,对于蔬菜种植的各项实用技术,可谓颇有心得。

从开头“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到后续“教授周期短、利润高、用力少的品种选取”;从高潮“讲解修枝灌溉、杀虫育肥的实战经验”到收尾“分享念好‘种菜经’争当脱贫模范的心得”·……这位会讲“农话”的“土专家”,既宣讲政策、弘扬美德,也辅导农技、传经送宝。

“这是我听得懂的”“这是我用得着的”“这是我学得会的”……首批学员一致点赞这堂接地气的课程想村民所想,让大家不出村就能开阔眼界、学习技术。

鲁学建是仁堆村的“外来女婿”。课堂上,他俨然一副小学生模样地认真听完了讲课,感激主讲老师毫无保留分享的同时,也感慨:“这回终于弄清楚顺风缠绕枝桠、干湿有机肥料配比的窍门了,回家得好生试一试。”

53岁的村民阿早呷欣喜难掩地对记者说:“我拿锄头干了40多年的农活儿,没想到现在土埋半截了,还可以当一回学生。这机会难得,必须学点新本领!”

“‘村民进课堂当学生’的机会,以后只会越来越多。”作为“香巴拉乡村讲坛”的牵头组织单位,乡城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本月第一期讲坛率先在青麦乡启动起,活动将在全县89个行政村同步开展,每村每月至少邀请宣讲能手、致富达人、道德模范等各类主讲人开办一次“香巴拉乡村讲坛”,话实事热点、讲政策法规、谈典型经验、说道德故事。

张其中不是一个人奋战在“乡村讲坛”上。青麦乡仁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支部书记布久铁毕表示,自己也将在明年初登上讲坛,用生动活泼的方式,直白易懂的语言为该村村民讲述牦牛的养殖与发展。此外,同村的洛绒同麦、阿着木呷、阿青呷等6人的主讲课程也已安排至明年5月。

“全面举办乡村讲坛,真正让老百姓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好。既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又契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主平台的落地,更加快百姓富乡村美基层治理主载体的建成。”青麦乡党委书记丁泉的话语掷地有声。

新闻推荐

索玛花开幸福来 坚定实施“六大战略” 全力推进“三创联动”

◎甘孜日报记者黄良富马建华张兵兰珍张磊丁瑶文/图曾经过河靠木桥,发生过村民被洪水冲走的惨剧;曾经住的是四壁透风的“笆...

乡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乡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烟万里望五津2019-12-03 10:36
评论:(“香巴拉乡村讲坛”开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