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华蓥新闻 > 正文

“广安辅城”,华蓥这样建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06 04:20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 游青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优化市域空间结构,构建“一主两辅三副”新格局。其中,全会明确指出,支持华蓥市向西拓展,并要求华蓥辅城做强电子产业园,开发建设华蓥山旅居城,重点打造“工业城、旅游市”。

广安重塑城市发展格局的战略规划,为华蓥市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新的更大机遇。10月24日,华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经过充分讨论,华蓥市决定围绕广安“辅城”定位,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坚持城市西扩战略,打造与广安主城隔江相望的精品组团城市,使之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广安辅城”。

“华蓥要抢抓机遇,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一主城、一副中心、两特色小镇。’”据华蓥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一主城就是蓥城主城区,高兴镇作为华蓥副中心,同时加快建设溪口观音溪片区文旅小镇、红岩康养小镇,致力把华蓥建成“广安会客厅、重庆后花园”。

城市西扩是华蓥市近年来在城市发展中实施的一个重要战略。为了改变“其实一条街,就是两条河”的城市格局,华蓥市结合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集商贸、金融、旅游、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蓥西新城,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目前,蓥西新城已建成运营商会大厦、财富中心、金辉广场等大型金融、商贸综合体。

围绕“产业城、景观城”两大功能定位,华蓥市将加速推进金融中心、天上街市等产业项目,配套建设广能集团新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规划建设云谷湿地、章广寨等城市公园,高标准实施城市主干道景观提升和亮化美化工程,致力打造广安“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位。

同时,华蓥市还将统筹推进老城改造提升,循序渐进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海绵城市试点、“三供一业”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大手笔打造清溪河、漩溪河亲水景观带,让老城旧貌换新颜。有序推进滨江新区开发建设,坚持整体规划、分步推进、严格管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江新区,打造沿江生态水岸线,建设与广安隔江相望的精品组团城市。力争到2022年,城市面积、城市人口分别达到20平方公里、18万人。

“华蓥的城市发展将置于川东渝北大格局中,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统筹考虑城市空间布局、功能分区、产业依托、风格特色等关键要素,力争与广安同频共振。”华蓥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特别是岳广华快速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从广安城区到华蓥市仅需15分钟,将极大地带动两地经济共同发展,推动广安东南片区和华蓥蓥西新城开发,促进华蓥、广安同城化发展。

除了主城区,华蓥市还坚持错位布局、差异发展,深入实施“百镇建设行动”,打造一批川东渝北区域特色名镇。

“华蓥‘副中心’这个定位让我们特别振奋。这将为高兴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高兴镇镇长唐莉说,未来,高兴镇

将立足襄渝、兰渝铁路等多条铁路交汇的特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打造川东渝北铁路枢纽、物流集散中心,致力打造成为承接华蓥南北、辐射川东渝北的华蓥副中心。

与高兴镇相隔不远的溪口、观音溪片区,将抢抓华蓥山“旅居城”大开发契机,深度挖掘“三线”文化、佛教文化,实施文化植入工程,再造文化基因,打造成为集人文自然景观、文化休闲、旅游产品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

华蓥市还将高水平规划建设红岩森林康养小镇,充分发挥红岩海拔气候优势、旅游资源禀赋、红岩文化特色,借力华蓥山旅游大开发,打造集康养度假、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我们不仅要建设好华蓥,还要高水平经营好、管理好华蓥。”肖伟华说,未来,华蓥市还将坚持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持续整治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乱象,加快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和“智慧城管”平台建设,让城市更干净、更安全、更有序。

新闻推荐

筹集武器装备 自办兵工厂和“枪换肩”

1947年,王璞、曾霖在邻水指派甘竹负责筹建东山兵工厂。甘竹利用其任复(盛)(八)耳粮食征收办事处主任职务之便,为建兵工厂,先后卖...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广安辅城”,华蓥这样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