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华蓥新闻 > 正文

筹集武器装备 自办兵工厂和“枪换肩”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0-3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1947年,王璞、曾霖在邻水指派甘竹负责筹建东山兵工厂。甘竹利用其任复(盛)(八)耳粮食征收办事处主任职务之便,为建兵工厂,先后卖掉了敌军粮2000余市石。甘致祥、冯治宗等一大批党员和党外人士,也为建兵工厂筹集资金。夏绍虞、甘竹到涪陵、垫江、重庆、华蓥、九龙等地聘来了技师,购买了机器和材料,兵工厂于当年7月开始生产。工厂先设在八耳关口,后迁复盛谢家寨(冯治宗负责),最后移至大石五里坡(甘致祥负责;甘俊德负责武装保卫)。兵工厂创办半年,共生产驳壳枪20余支、半成品枪10余支、子弹8000余发,修整旧枪50多支。

1947年,西区党组织决定由张志刚、张志和、张吉负责在邻水合丰乡刘家塘建立中山兵工厂。建厂所需经费由时任合(丰)牟(家)粮食征收处主任的地下群众张吉负责筹集。张吉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先后卖掉敌军粮600余石,用作兵工厂的开支。1948年6月,兵工厂正式投产,先后生产套筒十子枪15支、子弹1600余发。

1948年春,五工委在广安筹建代市兵工厂,由杨玉枢、杨勉之、杨卓卿、唐昆育、吴奉昭5人出资5000元,吴奉昭在重庆买钢材,谈剑啸、刘宗灵在重庆川北机械厂筹备处购买车床1台、摇钻1台、老虎钲3台以及其他器材,于3月初由重庆沿嘉陵江、渠江运到广安石桥,再抬运到代市乡下,安装在平安寨坎下玉合湾谈国顺家,由刘宗灵、陈世春、陈静等建立起1个兵工厂,造出部分手枪胚子及子弹。同时成立了中共代市兵工厂特支,隶属上川东地工委领导,书记刘宗灵,委员陈世春、陈静。后来兵工厂被镇长谢相勤发现,于3月18日晚迁到贺天泽家,后又撤到东岳庙王顺新家。

各地党组织除了购买、生产军火外,还利用两面政权抓军火,即“枪换肩”。其具体做法是:先派人打入乡保政权控制乡保武装,然后安插地下群众为乡保丁,他们名义上是敌人的武装,实际上是地下党控制的地下武装,这样做,地下党既把敌人的枪杆子掌握在了手中,随时可以利用敌人的武器打击敌人,又学会了一些军事常识,实现了“枪换肩”。如地下党员黄玉廷当上了岳池中和乡第七保保队副,伏龙起义时,携枪参加起义,并担任七支队三中队分队长。邻水幺滩的蒋成凡,以保长身份公开到县府要求训练保丁,从而集中当地劣绅的枪支34条,这批乡丁武装,随时可以“枪换肩”。从1946年到1947年底,仅邻水党组织就掌握了乡保武装500多人枪。广安县代市第七保(王家烂坝)中共党员何光文夺取了保队副之职、蒋祥云夺取了义勇警察队长职务后,掌握了保里全部武装,王家烂坝成了起义的活动中心。永兴乡第五保保队副共产党员曾永兴掌握了全保武装,带领了40多人枪参加代市起义。

新闻推荐

筹集武器装备筹资购军火和开辟财源

华蓥山武装起义所用军火,主要靠各地党组织自己筹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邻水的党员一方面自筹资金购买军火,一方面动员进步人...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抓项目促营销2018-10-23 02:50
评论:( 筹集武器装备 自办兵工厂和“枪换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