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市红岩乡南湾村:“一元钱”撬动环境美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贺樊丽 任雨薇

“别小瞧这些烂水果、剩菜剩饭,把它们收拾好,都可以当作土壤的肥料。”5月27日下午,打扫完卫生,左明祝教10岁的孙子将垃圾进行分类。

如今,对垃圾进行分类,在华蓥市红岩乡南湾村成了家家户户的习惯。红岩乡党委副书记张贝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形成了户户争当‘环境示范户’的好风气。”

“以前可不是这样。”村民张保英回忆说,以前村民将杂物随意堆、垃圾随手扔,小路上杂草丛生,到处脏兮兮的,夏天蚊子满天飞,生活环境很不好。

南湾村是红岩乡人口最多的村,环境问题尤为突出。如何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成为摆在南湾村“两委”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美化环境,必须从生活源头抓起,从一家一户抓起。由此,南湾村创新设立了“一元钱”垃圾治理评比奖励基金。

“每人每月缴纳一元钱,设立垃圾治理评比奖励基金。”张贝解释,只收取村里常住人口的费用,按照1元/人·月的标准筹集基金。由群众推举人员专门管理,定期公布收支明细,接受群众监督。

南湾村平均一年能筹到8000元左右的基金,用筹来的基金对做得好的家庭进行物质奖励。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月巡查、季评比。门窗干净得3分,无蜘蛛网、灰尘得4分,家具摆放整齐得3分……根据评分结果,对评为“环境示范户”的,分等奖励肥皂、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虽然奖品不贵,却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爱护环境卫生,对垃圾进行分类,不仅可以在评比中拿到奖,还能够让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真是一举两得!”左明祝说,大家相互之间都较着劲儿,生怕落后。

“这种奖励措施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激励模式,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让村民自觉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张贝说,自从掏了一元钱之后,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如果看到有人乱丢垃圾就会及时制止,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趁热打铁,南湾村还在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设垃圾房、垃圾箱,安装垃圾收储运设备,建微动力污水处理站……如今的南湾村,环卫设施设备全覆盖,垃圾入房入箱,做到日产日清。南湾村生活垃圾、污水收集率和治理率均达100%。

现在,南湾村如同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花草繁茂、环境宜人。不仅“面子”好看,“里子”也经得起检验,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整洁有序。

“好环境自然会带来好‘钱景’。”张贝信心十足,创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将来南湾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致敬,农民工

□熊巧利昨天的农民在广袤的农村种地今天的农民在繁华的城里种地广东种一年福建种一年工厂里种一年工地里种一年瞧,他自己...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市红岩乡南湾村:“一元钱”撬动环境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