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蜀中珍宝 安丙墓出土的南宋三彩陶俑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南宋三彩文吏陶俑。

南宋三彩戏说陶俑。

南宋三彩白虎陶俑。

□唐云梅 文/图

俑是中国古代象征殉葬奴隶的模拟品。随着奴隶主贵族以真人、真车、真马殉葬旧俗的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仿人、仿兽的陶俑,陶车马俑等殉葬品。用俑殉葬在我国已流行两千多年,最早发现有俑的墓葬属于殷朝,但真正形成一种制度是战国晚期,秦汉以后逐渐流行。就其质地而言,以陶质俑数量最大、种类最多。

随着陶器工艺发展水平的提高,四川邛窑在隋代创烧出了三彩陶器,之后,各地出现了唐三彩、辽三彩、宋三彩陶器。所谓三彩陶器,是指一种多色釉的低温陶器,其釉色呈黄、绿、蓝、白、紫、褐等多种色彩,以绿、黄、褐釉为主色,有的器物只有上述色彩中的一种或两种,人们统称为“三彩”。三彩的发现大致可以划分为南、北两大区域,其中南方地区主要在四川、陕南和湖南等地宋代墓葬中,器类以三彩陶俑为特色,四川是出土宋三彩的主要地区。被评为199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华蓥南宋安丙家族墓地就发掘出土了一大批精美鲜亮的南宋三彩陶俑,成为四川宋三彩的精品佳作。现择取一二赏析如下。

南宋三彩戏说陶俑:红陶,模铸,通体施三彩釉,高27.3厘米,国家一级文物。俑叉腿站立于底板之上,身体微向前倾,头部向右扭转。短发,头戴绿色幞头,幞头于脑后系带,顶端有一三角形垂巾。面部施褐色釉,双眼斜视向上,嘴微张,舌尖吐露于唇间。外着绿色交领左衽窄袖近膝短衫,在绿衫交衽处有一小圆穿孔。腰束乳黄色系带,系带在腰前打结。两手叉腰,左手掌心撑于腰间,施褐色釉,右手裹于袖内,袖末端自然下垂。腰部两侧开叉,衫内著褐色单衣。下身着绿色圆筒束脚裤,裆底正中有一小圆坑。足登绿色圆头靴,脚尖朝外呈八字形叉腿站立。

此俑釉色艳亮,形象生动,神情戏谑,幽默诙谐,充分勾勒出了一个宋代民间喜剧人物形象。

南宋三彩白虎陶俑:红陶,模铸,通体施三彩釉,长57.5厘米、高42.6厘米,国家一级文物。白虎四足站立于底板上,张嘴呲牙,短吻,虎鼻,双眉隆起,眼睛圆而凸出。耳廓成扇形外张。头生犄角,后有三缕绿色鬃鬣,弯曲向上。颌下两缕绿色鬃鬣。下颌贴于颈部。颈长而弯曲,颈下左右两侧各有一带状云纹依虎身后飘。躯干乳黄色,呈弓背形。虎身饰虎斑纹,尾长而卷曲。从颈后部至尾端有褐色鬃毛,四腿肘部四缕绿色鬣毛。

此俑色彩清新亮丽,造型生动逼真,线条流畅活泼,富于动感,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白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教七宿星君四象之一,其形像虎,位于西方,属金,色白,称为白虎,故被视作西方神兽用以辟邪。

南宋三彩文吏陶俑:红陶,模铸,高29.8厘米,国家一级文物。俑站于方形底板上,头戴绿色进贤冠,冠两侧及额前施褐色釉。面部施乳黄釉,宽颊粗颈,隆鼻大耳,长目正视前方,嘴微张。身上外着绿色交领左衽宽袖长袍,内着乳黄色单衣,衣袖有内外两层。拱手持笏立于胸前,笏板缺佚。腰系一乳黄色大带垂于体前,足登乳黄色圆头靴外八字形站立。通体施三彩釉,胎上釉下施一层化妆土。

此俑表情温和,形体端庄,线条流畅生动,色彩搭配和谐,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个稳重文雅的文官形象。

安丙家族墓地因早年被盗,随葬品已被严重破坏,三彩俑基本上已破碎,散见于棺台及排水沟周围。经过文物部门的专业修复,尚有两百余件整体基本完整。这批南宋三彩俑除了有着四川地区三彩陶俑的基本共性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

一是器物以人物俑居多。一般的宋三彩以生活用具为主,有枕、洗、盂、盆、盘、佛塔及一些玩具,俑像相对较少。安丙家族墓地的宋三彩里有人物、动物、神兽和生活用具,以武士、文吏、男侍、女侍、庖厨、乐伎等各阶层人物俑居多。

二是釉色艳丽鲜亮。宋三彩以绿、黄、褐三色为主调,白色较少,釉色较为暗淡,呈现出一种凝重深沉、淡静素雅的艺术风格。安丙家族墓地的南宋三彩釉色以草绿、淡黄、褐红为主,大多以泛白淡黄为皮肤,以草绿为衣服,注重色彩的浓淡深浅和相互调配,釉质富有光泽,玻璃感强,呈现出娇艳华丽、光洁明亮之美感,反映出俊俏活泼的人物形象。安丙家族墓地共5个墓葬,其中安丙李氏夫人和郑氏宜人之墓出土的三彩俑为几乎相同的两套器物,并且这两套器物釉色尤为清新鲜亮,其他墓的三彩器釉色则深沉凝重、暗淡无光,或者根本就不施釉。

三是工艺技法精湛。南宋中晚期,四川地区的彩釉陶在造型上多前身膝盖以上施半釉,胎质松软,釉子带有细碎开片,大量陶俑为同模所制,且陶俑制作水平日益衰落,偶尔有精品出现。安丙家族墓地(建于1223年)的三彩俑满身施釉,带有细小开片,釉底全施一层白色化妆土,俑体内用铁钉支撑,下有方形底座,泥胎模制,分部位制模合范相扣而成,多为一件一模。综合运用刻画、贴塑、模印等多种技法表现肢体语言,人物塑造细腻生动,姿势各异,情态各具,喜怒哀乐均显于眉宇之间,做工精细考究,当属于南宋中晚期宋三彩的精品之作。

这批种类丰富的宋三彩,虽为冥器,实则是南宋社会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和再现,为研究宋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服饰、美术工艺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新闻推荐

小伙伴们注意啦! 南大梁高速达州段区间测速点位下周启用

本报讯记者从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二十一大队获悉,南大梁高速达州境内将增设两处区间测速点位。这两处区间测速分别位于南大...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中珍宝 安丙墓出土的南宋三彩陶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