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居民来做“当家人”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6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甜甜 任雨薇

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化带绿意盎然……9月23日,记者来到华蓥市双河街道红星路社区阳光新苑小区,只见小区面积虽不大,但整洁优美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小区入口处的宣传栏上,还贴着该小区的财务明细清单,让人一目了然。

然而几年前,该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环境卫生差、停车无序、盗贼“光顾”……由于最初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成员流动性大,小区管理“群龙无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区环境卫生、安保等无人管,处于“放养”状态。

阳光新苑小区是华蓥市较早建成的居民小区,目前有3栋居民楼、79户300余位居民,是典型的“微型小区”。小区居民入住时没有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而是推选了几位居民组成业主委员会,协助大家一起管理小区。

“当时成立的业主委员会组织性弱,时间一长,业主委员会成员搬家的搬家,外出务工的务工,后来业主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居民何元琴回忆说,“‘各扫门前雪’是我们以前的状态,大家只管自己家中的清洁卫生,小区的卫生却没人搞,居住环境糟糕。”

这样的情况让红星路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5年,该社区组织阳光新苑小区的居民召开院坝会,征求居民意见,提出“再次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建议,让居民自己做小区的“当家人”,通过自治自管解决小区日常问题。然而,因之前业主委员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很多居民心中,业主委员会的形象大打折扣,对重新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不看好。

邓帮全是该社区的流动党员,又在该小区居住多年。当时,他主动站了出来,扛下“重任”。随后,由红星路社区牵头、邓帮全带头组织,其他几位居民也加入进来,新的业主委员会渐成规模。

想把小区管理好,得花大力气。“我们先制定了小区管理制度,有了制度,一切工作才能有章可循。”邓帮全说,随后,业主委员会规范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费缴纳标准、公开财务明细等,小区实现正常运转。

聘请专人打扫小区,大力改善小区环境;由专人担任“保安”一职,负责小区安全保卫工作;在小区宣传栏处,将居民缴纳管理费的来源和去处一一公示,让每一笔费用清清楚楚……一系列实打实的行动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有一栋居民楼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得知这一情况后,业主委员会马上安排人去查看,并帮忙协调解决。”“由于小区公共面积小,停车不便,后来我们向业主委员会反映,他们立即对公共区域进行了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就有了专属的‘家’……”4年来,业主委员会为大家无私奉献,让小区居民备感温暖。

“现在,小区不仅事事有人管,而且事事能管好,大伙儿很满意。”小区居民蒋仕琼对此赞不绝口,她说,成立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后,小区环境改善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好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管理费高缴纳率成为居民满意度的体现:这几年来,阳光新苑小区年度管理费缴纳率均在97%以上。

“小区自治管理,不仅需要以制度促管理,更需要‘当家人’牵头干。”红星路社区党委书记苟炳淑说,有了像邓帮全这样的“当家人”,小区自治管理模式的优势将发挥得更好。

新闻推荐

华蓥:从“工矿区”到“宜居新城”

星星国际酒店。连接华蓥老城区、工业发展区和蓥西新城的新华大道清溪河大桥段。华蓥城区面积从建置时的0.103平方公里,到...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来做“当家人”小区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