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评出工作干劲 议出发展动力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3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近年来,华蓥市人大常委会把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有效促进被评部门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 用评议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2014年以来,全市先后建成脱贫产业示范基地26个,面积达1.34万亩,但后续巩固乏力,效果不佳,请问市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发展全市的脱贫产业?”

“根据调查,群众普遍反映广安市城区公交站点混乱,公交车随意上下客,出租车不打表、拼车、拒载等问题突出,请问市交通运输局:如何切实解决公交车、出租车运营乱象问题,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方便市民?”

…………

近日,华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7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在听取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情况报告及个人述职报告后,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邀请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质询。

委员和代表们的问题大都来自于前期调研调查,既有群众关注的身边“小事”,也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不仅指出、揭露了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客观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在评议会议召开之前,人大常委会组成评议调查组,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分工,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服务对象、普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被评议单位及其直属机构、服务对象开展全面调研;征求市委、纪检、巡察、监察等单位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贯彻落实党委部署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的具体体现,是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责任,目的在于以问题为导向,用评议去推进被评议部门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强介绍说。

以实效为目标

用评议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人大常委委员和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鲜明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反映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促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下一步,我将和全局干部职工一起抓好整改,推进华蓥交通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评议结束时,华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马庆茂向大家立下“军令状”。

面对问题,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了一一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有了思路与方向。

会议还对被评议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评议测评,评议结果由人大常委会向华蓥市委报告,向市人民政府和被评议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审定的评议意见转交被评议部门研究处理。被评议单位自接到评议意见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进行整改,评议会议结束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人大常委会将专门听取评议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并适时对被评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办。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水务局工作进行了评议,作出了加大渠江采砂执法监管力度、健全农村集中供水监管机制等评议意见。在整改工作中,水务局措施有力,整改扎实,工作成效比较明显,编制了《渠江干流华蓥段河道采砂规划报告》,划定了禁采区(段)和可采区(段),确定了年采砂控制量;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中供水站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能职责和管护责任……”李强在谈到去年对政府部门进行评议测评工作时介绍说。

2018年,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对水务局等7个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各单位及时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十届人大常委第十四次会议上,对7个部门的办理评议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度达100%。

“对办理评议意见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评议问题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各单位工作水平提升,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李强介绍说。

据悉,根据该市开展工作评议和个人述职评议的实施意见,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按照“总体安排、分年实施”原则,将实现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工作评议全覆盖。

新闻推荐

古寺有幸埋忠骨 西山寺臧守贞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臧守贞烈士之墓。西山寺正门。□陈杰杰文/图华蓥市永兴镇是一个很古老的场镇,这里人才辈出,先后走出了著名历史人物有南宋...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出工作干劲 议出发展动力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