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挖掘传统文化讲好非遗故事 广安市“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系列非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14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非遗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参观广安非遗展览馆。

□本报记者 尹姮 文/图

岳池竹琴、武胜剪纸、邻水手掌木偶戏……6月11日上午,协兴园区道台院子里热闹非凡,广安市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作者在此参观了广安市非遗展览馆及民俗博物馆。

“华蓥山多、石多、石匠多,有多处大型采石场,且大都偏僻、远离集镇。采石人难免孤独寂寞,华蓥山石匠号子因此而产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一件件古朴精致的传统工艺品和多个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停拿手机拍照的前锋区文化馆馆长李革激动地说:“广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和非遗工作者们一起看展、相互交流,让我对非遗保护及传承机制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随后,一场以《新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几个重点》为主题的“非遗大讲堂”开讲,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更加坚定了保护传承非遗的担当和使命。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连日来,广安市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开展了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广安市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50余项,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讲好广安非遗故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雷洪梅告诉记者。

活动期间,广安实验学校、思源广场、邓小平故里景区举办了非遗展览“三进”活动。与此同时,广安市各区市县的非遗主题活动也异彩纷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邻水、华蓥等地同步开展非遗影像展、非遗体验活动、非遗“三进”活动等系列非遗主题活动共15场,全面展示广安市非遗资源的特色魅力及保护成果。

雷洪梅介绍,为了聚焦非遗在大众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市文广旅局精选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岳池米粉传统制作技艺等7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充分挖掘、整理,拍摄制作了“广安记忆”专题电视节目7个,向公众播出。

当然,除了传统的非遗展示外,广安市还借助电商平台,组织天登酱油、武胜牛皮鼓等非遗老字号、非遗工坊等本地社会主体12家,积极参加全国、全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多方法、渠道促进非遗产品的销售,成为创新非遗工作理念、推动“互联网+非遗”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广安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方针,注重保存、保护,着力传承弘扬,使非遗项目内涵更加丰富。”雷洪梅说。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省级非遗项目12项,市级非遗项目52项,县级非遗项目138项。现有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0人,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7人。

新闻推荐

身残志不残 生活甜如蜜 记溪口镇四和村贫困户仰孝兵致富之路 冯武洋

今年54岁的仰孝兵,是溪口镇四和村虎塘组人,因脑膜炎后遗症导致其右半边肢体残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溪口...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传统文化讲好非遗故事 广安市“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系列非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