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点燃人才“引擎”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3 06:08   https://www.yybnet.net/

□黄超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黄友国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环境,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充实“军火库” 打造“练兵场”

“通过几年的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已经成为华蓥市继电子信息产业之后的又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我们实施‘英才计划’的成果。”6月18日,广安人才工作现场会在华蓥召开,华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平向与会人员介绍说。

依托丰富的玄武岩资源,近年来,华蓥市将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

作为四大高性能纤维产业之一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可以说是一种高端产业,华蓥市把其作为支柱产业培育,把站在产业高端作为发展目标。

“华蓥山有着世界一流品质的玄武岩资源,但是要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必须依靠人才资源。”邹平介绍说。

近年来,华蓥市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1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中科院刘嘉麒院士、国家“863”计划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与应用课题组组长石钱华教授等行业领军专家作为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顾问,助力技术攻关。

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丰富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华蓥市着力充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军火库”,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打造人才“练兵场”,让更多人才参与华蓥经济社会发展。

该市深入实施“华蓥英才计划”,赴川大、重大等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引进各类人才680余名;围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功引进7名行业领军人才担任智库专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企业技术中心22个,仅华蓥山经开区常驻博士就有3名。

在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华蓥市还加大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组织优秀人才到国家部委、省直部门、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任副书记,推荐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参加“天府大讲堂”“星空讲坛”等专题培训,选派优秀人才到重庆、成都、深圳等地参观学习,与赛迪研究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学校培育+企业培养+项目实训”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搭建“主阵地” 维护“后勤链”

“通过不懈努力,‘名师工作室’促进了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名师、专家型教师梯次培养,推进了教师专业化和教学能力提升,为近年高考本科连年上线千人、本科上线率居广安市六区市县前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教育教研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近日,华蓥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胡博介绍说。

胡博所说的“名师工作室”是华蓥市近年来实施的“名师名医百人工程”之一。为实现办区域内最好的教育、医疗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政策机制,根据社会事业领域的差异化需求,华蓥市于2016年启动了名师名医培养工作机制。

“工程实施以来,充分调动并发挥了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优秀人才学科引领作用,并通过名师名医培养了一大批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骨干技术人员,提升了教育和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了打造‘人才磁场’的目标。”邹平介绍说。

近年来,华蓥市着力搭建人才发展的“主阵地”,做好人才的维护“后勤链”,着力孵化人才变量,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该市先后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管理服务办法》《高层次人才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华蓥名师”“华蓥名医”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华蓥山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促进办法》《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华蓥英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严格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市委领导带头分领域分行业联系优秀人才;每年在春风行动中评选表扬企业优秀人才达数百名。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三年来,该市累计投入人才工作经费近1000万元。

新闻推荐

打好“组合拳”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尹姮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燃人才“引擎” 引领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