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百花齐放扮靓美丽广安 全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暨“四花”打造现场会参观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8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海棠博览园。向世明 摄制

与会人员在前锋区大良田园参观,了解花旅融合发展情况。

与会人员在华蓥市海棠博览园参观。

与会人员在枣山园区迎宾公园参观。

枣山园区迎宾公园。

□本报采访组 文/图

满城春色花正浓,最美人间四月天。

4月27日下午,参加广安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暨“四花”打造现场会的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前锋区大良田园、华蓥市海棠博览园、枣山园区迎宾公园后,纷纷感叹:“鲜花盛开,五彩缤纷,广安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令人陶醉!”

“广安市深入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倾力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建设‘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丽广安……”一路上,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观赏着鲜花簇拥的街道、百花齐放的花卉苗木基地,参会人员表示“收获多,各地经验值得借鉴”,接下来将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推动美丽广安建设。

以花为媒如何推进花旅融合?国企主导+村集体参与+社会资本共建

入口两侧以绿色樱花、红色三角梅打造的“花墙”,展现了历史上的大良城巍峨风韵;地面以各色花草造型雕琢成的花卉小品,形成“暗水流花径”的独特景观……参观首站,是前锋区大良田园,这个因前锋大良城而得名的花卉苗木基地,让参会人员一下车就兴致勃勃。

“大良田园秉持‘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发展理念,实现花旅深度融合发展。”

“以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突破口,市场化引入高河旅游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引进项目业主投入1500万元完善旅游设施,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

认真听着介绍,邻水县住建局局长何伟对大良田园如何以花为媒推进花旅融合格外感兴趣。“按照‘国企主导+村集体参与+社会资本共建’模式,以区属国企为\‘龙头’,带动7个村集体投资入股,引进4家民企及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有效推进了花旅融合发展。”何伟认为,这种模式可有效破解花卉苗木依赖外地供应导致的购买成本高、成活率低、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延长花卉花期,使花卉实现更大的产业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发展经验值得推广借鉴。”协兴园区党工委书记何敏对大良田园的发展模式也大加赞赏。他表示,协兴园区的花街花道后期养护成本较高,园区资金保障能力跟不上项目发展养护需求,而“国企主导+村集体参与+社会资本共建”模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利益分享机制,解决了投入和后期养护成本较高的问题,让三方参与主体都有了收入,对于推动花旅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广安花卉园区精品样板如何打造?三产融合+利益联结

海棠博览园位于华蓥市禄市镇,项目规划建设面积5200亩,分为核心景观区和生产园区两大功能区,是集乡村观光旅游和精品农业生产为一体的特色林业产业园区,致力打造成广安花卉园区精品样板。

“海棠博览园花卉种类繁多,百花争艳,是个赏花踏青的好去处。”得知海棠博览园在2019年被评为全省十大花卉产业园第3名时,广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晓玲连连称赞,同时对海棠博览园如何打造成广安花卉园区精品样板提出了疑问。

“提升做大第一产业,建成以紫薇、海棠、三角梅、兰花、杜鹃为主的标准化花卉基地9000余亩。”

“延伸做强第二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花卉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联动做活第三产业,坚持把花旅融合作为园区转型的主攻方向,全面整合‘梨乡花海’、峨凤岭森林农庄等资源,举办‘君兰天下菊花展’‘百万玫瑰艺术节’等主题活动。”

…………

听完介绍,冯晓玲豁然开朗。她表示,华蓥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立足现有花卉苗木产业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打造“广安花卉园区精品样板”定位,形成“一轴两线三区四花”发展布局,着力构建花卉苗木产业“2+2”发展体系,实现三产高度融合,值得借鉴。

“下一步,广安区林业部门将汲取本次参观考察的先进经验,按照‘建基地、引业主、创品牌、育龙头、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建设美好家园的‘美丽产业’。”冯晓玲说。

“海棠博览园规模大、品种多、科技强、设施优,尤其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这一方面值得学习。”一路边听边看,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德清对海棠博览园的“利益联结机制”印象深刻。

“通过带动就业创业、增加集体收益、实施效益分红等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陈德清说,农户依托花卉园区就近务工,村集体通过收益保底、按股分红或自主经营等方式获得收益,再无偿将花卉苗木分发农户并全程技术指导,待花卉苗木长成时交由合作社销售,收益按“三七”分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值得推广。

城市公园如何成为“网红”打卡地?“四花”建设+生态休闲功能

行驶在迎宾大道上,两侧三角梅蓓蕾初放,一路姹紫嫣红。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参会人员来到参观的最后一站——迎宾公园。

迎宾公园位于迎宾大道南北两侧,占地约180亩,是一处以“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为原则的全龄段健康休闲公园。该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倒排工期30天内完成健康步道建设和百慕大草皮铺设等主体工程,已成为广大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对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迎宾公园水平高、档次高,兼具了观赏和休闲的功能,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武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洪川看来,城市公园的建设,离不开“四花”的打造。

“一街一景、一街一品,成片、成线、组团栽种花卉苗木,结合城市需求和地形地貌,着力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态环保的城市公园。”刘洪川说。

“迎宾公园兼具观赏和生态功能,混播黑麦草、百慕大两类冷暖季草种,实现草坪四季常青,鸟瞰迎宾公园,恰如城区中镶嵌的绿色‘宝石’。9万平方米自然草坪,发挥城市绿肺功能,在滞尘防尘、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维持城市生态平衡方面作用明显。”

“兼具休闲和运动功能,采用可踩踏类型草坪,突出绿色、开放、自由主题,方便市民晨练、散步、娱乐,让群众亲近自然、乐在其中。健康步道贯穿公园,利用地形起伏高差,形成不同运动环境,实现自然环境与运动健身功能有机结合。”

听着介绍,岳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宇富对迎宾公园的功能有了初步认识。“迎宾公园为广安建设‘公园中的城市’迈出了坚实一步,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宇富说。

新闻推荐

一个电话便可预约上门服务,出门就是养老驿站 华蓥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华蓥记者站张爱敬澜弘见习记者杨鸿午拨打一个电话,便可享受私人定制服务;花1元钱,便可在家门口的社区养老驿站休闲娱乐一...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华蓥山畅想曲2021-04-27 06:07
评论:(百花齐放扮靓美丽广安 全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暨“四花”打造现场会参观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