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那棵金弹子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5-06 03:19   https://www.yybnet.net/

□邹元模

一棵金弹子,一座老戏楼,在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夜,倏然间向我逼近,靠拢了。

金弹子,是我半年前在广安市一个贫困村见到的。当时,我带领一个作家小分队在那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了一个单身汉经营的小花圃,在那个盆景跟前停留了一会儿。金弹子是从山上采挖回来的,那桩头,那茎干,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才完成了那么奇崛的造型。那金红的果实,穿越寒冬,让一个春夜平添暖情暖意,并将照耀我走向一片花海。

……

我深深地怀念初稿中的那棵金弹子。它翩然而来领我上路,完成使命之后悄然而去,重新回到了任意一个花圃,或者山野。

我真诚地祝愿现实中的那个单身汉,他也像小说中的牛金锁一样,已经有了如意的生活伴侣。还有,他那一棵金弹子也已经走上了一条更好的道路,果实累累,琳琅满目。

——摘自马平创作谈《我们一起用“高腔”呼喊,并且回答》

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单身汉吕剑平培育的那棵金弹子,差点被省城的一个作家“卖”掉了。

2016年夏天,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平带领一个小分队到这个贫困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马平参观了吕剑平经营的小花圃,被一棵从山上采挖回来的金弹子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和吕剑平交谈了一阵,还在那盆景前合了影。几个月后,那棵金弹子竟激发了马平的创作激情,创作了中篇小说《高腔》。在初稿中,马平想给他小说中的单身汉牛金锁一笔钱,让他脱贫解困,但最终那棵金弹子被七里香替代。马平在创作谈中不无感慨地说:“我深深地怀念初稿中的那棵金弹子,它翩然而来领我上路,完成使命之后悄然而去……我真诚地祝愿现实中的那个单身汉,他也像小说中的牛金锁一样,已有了如意的生活伴侣。还有,他那棵金弹子已经有了一条更好的道路,果实累累,琳琅满目。”

怀揣着与马平一样的良好祝愿,我带着《高腔》单行本,回访桅子村和单身汉吕剑平,去追寻马平深深惦念的那棵金弹子。

第一次采访扑了空,吕剑平的邻居告诉我,现在的吕剑平是个大忙人,不是到广安,就是到重庆,昨天又送花木到达州去了,说是在网上卖的,今天恐怕回不来。我趁机参观了他经营的花木苗圃。苗圃中有红的枫树苗、绿的罗汉松,各色鲜花迎着春天的阳光开得正艳,散发出阵阵清香。那棵金弹子已有一人多高,金红的果子晶莹剔透。房子已经改建过了,白墙青瓦,墙上挂着空调外机,被各式各样的盆景包围着。

隔了几天,我再去采访,并且在前一天就与吕剑平取得了联系。可是我早上8点多钟赶去,却又扑了空。还好,一个小时后他赶回来了,一见面就忙不迭地道歉。他告诉我,一个客户天刚亮给他打电话,花木苗要得急,他送货去了。

我们在花圃旁坐下来。他打开了话匣子,向我摆起了他脱贫致富的过程。

吕剑平4岁时得了一场大病,右腿严重萎缩致残。他们家是上世纪60年代从边远的云盘山搬迁到桅子塆的,父母亡故后,只剩他孤身一人,住在一间低矮的土墙房里,年近五旬还是单身。

镇党委书记袁应利在调查贫困户情况时,在吕剑平家见到了那棵金弹子,得知是在山上砍柴时碰到的,告诉他说,你挖到宝贝了。吕剑平听说这棵金弹子价值好几万,大吃一惊。袁应利开导他说,既然你喜欢花木,就搞一个庭院小花圃,探一条致富之路吧!

苦于没有资金,吕剑平不敢贸然答应。袁应利说,这个小项目花不了多少钱,苗木是现成的,在山中采集,政府给你5000元贫困项目扶持资金,就看你有没有勇气了。“有!”吕剑平干脆利落地回答。

接下来,吕剑平跋山涉水,在云盘山、沙树沟采集花木苗,一个多月时间就把花木苗圃建起来了。

建苗圃之初,吕剑平不懂技术,他就到外地学习,在网上查阅。桅子村第一书记甘霆也经常登门指导,一起商讨盆景造型、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因此,苗圃花木长势喜人,经济效益初显。现在,吕剑平的花木苗圃已从开始的一个发展到三个,品种从2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盆景从100多个增加到3000多个。说起花木的品种,他如数家珍,金弹子、红豆杉、红枫、桂花、银杏、罗汉松、杜鹃……说到兴奋处,他指着那棵金弹子说,经过三年培育,已有三层造型,别人出价5万元他都舍不得卖呢。

我问,这么多花木,怎么销售呢?销路不用愁。吕剑平说,除周边市、县外,他还开了一个花木网上销售店,成都、重庆、湖北都有客户。他的妻子高惠云,就是在花木网上销售店认识的。

我这才知道,如马平的祝愿一样,吕剑平已经结束了单身生活。

吕剑平说,他把那棵金弹子的照片发出去,没想到把媳妇招来了。前年春节期间,高惠云从辽宁抚顺千里迢迢来到桅子村,参观了那棵金弹子和花木苗圃后就不愿离去了。吕剑平当时还有些犹豫,说自己身体残疾,经济困难,而高惠云在城市生活惯了,到农村会有很多不便。高惠云说,贫困没什么可怕,我们共同努力,还有政府的支持,把苗圃经营好,就一定能脱贫致富。结果,吕剑平风风光光地办了几桌酒席,乡亲们都来祝贺他年过五旬喜结良缘。

对未来的发展,吕剑平充满了信心,他通过培育花木,发现了种中药材也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去年,他把附近村民撂荒的土地进行了整理,种了4亩黄精、独脚莲、重楼等中药材,三年后出售,至少可以收入10万元。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还将创办“吕剑平创业基地”,从农民手中流转50至100亩土地培育花木、种植中药材,当起小老板,带领周边村民致富。

我高兴地告诉吕剑平,说他的那棵金弹子激发了马平先生的创作激情,创作了《高腔》这部小说,已经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选刊》选载,其单行本已出版发行,并荣登“中国好书”2018年1月榜单。据其改编的同名话剧也拟于今年5月上演。我们在花圃旁坐下来,我打开《高腔》,把马平创作谈中的有关内容念给他听。

吕剑平站起来,激动地说,马老师没有忘记我的金弹子,没有忘记我。他执意要用新买的手机给马平打个电话,电话拨通后,他却让我先跟马平说话。马平一听这是吕剑平的电话,连忙请他接电话。吕剑平接过电话,一五一十地将自己的情况向马平作了介绍。挂了电话,他对我说,马老师说了,我不请他他也会来的!

言毕,他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我知道,这笑声是从心底发出的。

新闻推荐

做活文化消费产业 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本报讯(刘德友邻水记者站孔虹)日前,记者从邻水县文广新局获悉,近年来,该县积极发展城市电影产业,引进成都好客集团投资3000万元兴办东方好客文化氧吧,成功引资7300万元建成上海华士达邻水电影城;嘉裕国际...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那棵金弹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