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到崭新的现实中去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27 09:22   https://www.yybnet.net/

□马平

2017年初,四川省作家协会广泛发动四川作家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文学扶贫活动。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我在四川省作家协会工作已经整整二十年,当然也不能缺席。

一棵金弹子和一座老戏楼,在一个春夜双双出现在我的眼前,来领我出发了。

金弹子,是我2016年夏天在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见到的。那是一个贫困村,当时,我带领一个十余人的作家小分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那里参观了一个单身汉经营的小花圃,一棵从山上采挖回来的金弹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向那个单身汉朋友请教了一些花木种植问题,并和他合影留念。我没有想到,几个月过后,那棵金弹子会跑过来,带我走向一片花海。

老戏楼,是我2016年冬天在绵阳市游仙区乡下采风所遇。冬去春来,它好像隐约送来了川剧高腔。

中篇小说《高腔》,就这样启幕了。最先出场的是米香兰,但她有些面目不清。

我因腰腿病痛不能久坐,坐车早已成了难题。但是,无论如何,我也必须要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了。我的一个朋友开车送我去农村搜集素材,我在后排时趴时坐,去了仪陇县、蓬溪县、大英县、大邑县、渠县和我的家乡苍溪县,走访贫困户,和基层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广泛交流。

我细细清理数次下乡所获得的材料,一个名叫花田沟的山村浮现在我眼前。

米香兰的面影也渐渐清晰起来。她早年在“火把剧团”演过川剧,母亲英年早逝,父亲终身残疾,丈夫又是“糊不上墙的稀泥”,她只好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无论在家里还是在田间地头都是一把好手,无论为女儿为妻子为母亲都格外出众。她的家庭却一直为贫所困,她不卑不亢,默默地与命运作不屈的抗争,最终竟成为村里的“孤岛”。她在伟大时代的感召下,在第一书记丁从杰、帮扶干部滕娜等人的帮助下走出阴影,在利益面前以深明大义的言行粲然走上前台,从而受到村民拥戴而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一个最大的问题却一直在那儿:花田沟,这个已让我牵肠挂肚的贫困村,它究竟该走一条什么样的产业之路呢?

我深知,在农村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不是可以随意下单的事。我去参观老戏楼那一回,还在绵阳市游仙区参观过一个月季博览园。我希望我的花田沟也有一片月季花海,却不敢贸然做这个决定。我辗转联系上了那月季博览园的董事长,她知道了我坐车的困难,竟然专程到了成都。她耐心地听我梳理小说情节,肯定地对我说,你的花田沟这个条件,比我们那个地方更适宜搞月季花海。但她对那棵金弹子疑惑不解。她问我,那个老桩头,为什么是金弹子,而不是那最初救人一命的七里香?

我告诉她,我需要单身汉牛金锁尽快脱贫,这需要一笔像样的钱,而七里香不值钱……

她细说起来,我才知道,原来七里香比金弹子更容易卖一个好价钱。尽管我已经在小说中为金弹子找到了买家,却也只好忍痛毁约了。

金弹子换成了七里香,七里香嫁接出了月季。这一条鲜花的道路,就这样从迷途中拽回来。

救命之花,悲情之花,隐秘之花,和解之花,富裕之花,一路次第开放……

我因创作这部小说结识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大都成了我的创作顾问。我写到卡壳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过去,一条信息发过去,问题总会迎刃而解。比如,贫困户易地搬迁政策,通户道路的资金来源,宅基地复垦之后的归属……

《高腔》以花田沟村在两年内退出贫困村为背景,以两个贫困户在帮扶干部引领下化解宿怨、寻觅产业发展之路为主线,家庭内部的纠葛、乡邻之间的矛盾、历史记忆和现实问题交互缠绕。小说充分调动了川剧、川北薅草锣鼓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文化元素,尤其以川剧高腔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为题,让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发出了时代之声。

前不久,我接到了邻水县老作家邹元模先生的电话。前年我去桅子村时,他也在场。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他正在那个单身汉的花圃里。他说,他是读了我的《高腔》和创作谈之后专程去回访的,他要把那棵金弹子和它主人的故事写出来。

接下来,电话里传来了那个单身汉朋友的声音。

事实上,他已经不再单身。他有点激动地告诉我,正如我在文章中祝福的那样,他已经有了如意的生活伴侣。他的媳妇来自遥远的辽宁省,正是在网上看到他那棵金弹子而结缘的。他一再感谢我,说我没有忘了他的金弹子,没有忘了他。他邀请我再去他的新家作客。

我也有一点激动。挂了电话,我才想起来,说感谢的应该是我。我甚至都忘了问他,那棵金弹子是不是已经卖了一个好价钱。不过没有关系,等邹元模先生的文章写出来,那里面应该有这个答案。

我想说,这些无论是在文学之内还是文学之外的人,他们都是人民的一分子。他们或是一个喜欢花草的人,或是一个好不容易娶了媳妇的人,或是一个劳动之余喜欢打几声口哨的人,或是一个乐意揪住新故事尾巴不放的人。我的理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一心一意、一笔一画地为这样的人书写,书写他们的奋斗、幸福和欢乐,也书写他们的彷徨、痛苦和忧伤。即使他们的某一笔精彩最终不得不忍痛删掉改掉,他们也不会在意。他们当然知道,无论多少好文字,都不可能写出生活的全部精彩。

我还想说,在我的文学词典里,现实永远是一个崭新的词,不会旧也不会老。我的感受是,只要到崭新的现实中去,一不小心就会让新鲜的花果拂了额头。受此点拨继续前行,接下来,会看到多么绚烂的图景,会听到多么激越的声腔,那就得看选取哪条路了……

新闻推荐

新家新生活

□李艺7月6日星期五阴“老林,这么勤快哟!”今天早上,我到村民林学清家走访,刚进屋,就看到年过七旬的他正拿着扫帚在打扫房间。...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打响秋粮保卫战2018-07-24 05:20
猜你喜欢:
评论:(到崭新的现实中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