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洁净的乡村美如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7-3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我们村现在跟城里一样,出门就有垃圾箱,5名保洁员定时清扫,还有垃圾车每天转运……”提到农村垃圾处理带来的种种好处,7月28日,邻水县九龙镇八角村党支部书记甘元良露出自豪的神情,“如今的八角村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良好、空气清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宜居新村。”

“以前村里的垃圾大多就地掩埋,一到夏天,气味难闻不说,甚至伸手就能抓到蚊子苍蝇。”甘元良一边带着记者巡视村上的环境,一边向记者介绍村上的情况。说话间,一辆载着垃圾箱的清运车缓缓出现在村口。

“这是今年4月,邻水九龙片区正式投入使用的可卸载式垃圾转运勾臂车。”甘元良指着清运车说,八角村村民将生产生活垃圾自觉倒入村口的公用垃圾箱内,垃圾转运勾臂车每天早晚各一次到村上收集垃圾,随后运往位于九龙镇卫星村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经压缩后再由勾臂转运车运至邻水县垃圾处理厂集中统一处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

“公用垃圾箱和压缩式垃圾箱都是可移动的、全封闭式垃圾箱,垃圾转运勾臂车在运输过程中将整个垃圾箱运走,中间不会出现漏水、漏渣、异味飘散等情况,彻底解决了过去垃圾转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甘元良告诉记者。

据九龙镇副镇长刘刚介绍,过去,由于农村垃圾数量和种类少、易分解,采用堆肥、简易填埋或自然腐烂等方式,基本可以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但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农村垃圾不仅数量猛增,而且种类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建设美丽乡村,垃圾处理问题非常重要。”刘刚说,近年来,邻水县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通过在片区建立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采取“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破解了农村垃圾处理难题。

随后,记者来到九龙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走进站内,只见两个压缩式垃圾箱并排而立,地面干净整洁,没有一点污水撒漏出来,空气中也丝毫没有想象中的难闻臭气。很难想象,这个占地面积仅900平方米的中转站,解决了九龙、风垭、黎家、御临4个乡镇几十万人口的垃圾中转问题。

据该站的驾驶员介绍,以前转运垃圾使用一般的大货车,不仅气味大、不防漏,而且运载量小,仅是转运九龙一个乡镇的垃圾,他每月至少要运输50多车。自从实施压缩式垃圾转运模式后,4个乡镇的垃圾集中到一起,他每月只需运输30多车。

“目前,全县一共建有7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今年还要再建3座。”邻水县整治办副主任潘强说,每个中转站除了收运所在乡镇的垃圾外,还辐射周边其余乡镇。同时,该县共为各乡镇配备了电动三轮垃圾清运车50辆、电动三轮保洁车39辆、垃圾单桶382个、可卸式垃圾车20辆、可卸式垃圾箱466个、塑料垃圾桶1200个、小型装载机1台、8方压缩式垃圾车1辆、4.5方侧挂式垃圾车10辆、4.5方压缩式垃圾车3辆、大型转运勾臂车5辆、中转站压缩设备10台,巩固和完善了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体系,基本实现45个乡镇垃圾收运全覆盖。

新闻推荐

新家新生活

□李艺7月6日星期五阴“老林,这么勤快哟!”今天早上,我到村民林学清家走访,刚进屋,就看到年过七旬的他正拿着扫帚在打扫房间。...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洁净的乡村美如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