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创新驱动 广安市装备制造产业迈向“高大全”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刘伟 孔虹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开栏的话

去年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工强市”,优化调整工业结构,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展壮大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支撑和根本保证。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构建推进迅速。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七大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0.3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1.7%。广安市是怎样在“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思路指引下,破解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走进‘341’现代工业产业”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广安市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新探索和新成效,敬请关注。

前不久,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将邻水经济开发区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是广安市首个获此殊荣的产业园区,该园区以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为主导产业。

据邻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贺永斌介绍,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意味着邻水经开区可以依托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产业基础,吸引更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企业入驻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推动全市装备制造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邻水经开区能够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绝非偶然。近年来,邻水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立足已有的制造业基础,充分发挥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重庆地区产业转移,着力引进和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加速转型步伐,推进传统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逐步发展成为全市装备制造的重要生产基地和主战场。

8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圣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在宽敞明亮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赶制电机订单。

四川圣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以来,面对市场大环境紧缩的影响,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高效的生产效率,保证了正常生产经营。这都是企业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创新的结果。

“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前需80人完成的电机生产工序,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后,现在只要8人就能完成。”四川圣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世平说道,“更重要的是还能将每个零部件的误差控制在0.01毫米范围以内,让公司实现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自动化改造项目完全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这让公司牢牢地掌握了生产主动权,由于技术含量高、市场口碑好,今年,公司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周世平告诉记者:“最近我们新开发的产品就达到了40余项,其中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的无刷水阀和无刷电机生产线设备,大概在10月份就会全部到场,届时公司将跻身合资品牌行列。”

见微而知著。四川圣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术改造、钻研吸收前沿技术,是广安市强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广安市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技术含量较高、产业规模较大、产品门类较全的发展格局,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广安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邻水县、广安经开区、前锋区成为发展“主战场”。装备制造产业取得的发展成绩,是企业和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共同结果。

今年以来,“341”工作专班、装备制造产业组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布产业、育企业、谋项目、强创新,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数据为证:今年1—6月,全市135户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值247.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8.1%。

“接下来,‘341’工作专班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部署、务实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招商引资、强化保障服务、加快平台建设,确保完成装备制造产业全年目标任务。”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如是说。

新闻推荐

邻水县柑子派出所创新道路安全监管模式摩托车驾驶员变身义务巡逻员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孔虹记者卢琴)“柑子镇环山路观景平台附近,有一个小伙子骑摩托车撞倒一位老人,小伙子弃车逃逸……”近日,在...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那棵受伤的木槿2019-08-04 03:00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驱动 广安市装备制造产业迈向“高大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