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不忘初心 悄然花开 邻水县九峰乡中心学校教师凌上婷成长小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7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刘利

“凌老师的课好有趣,我和班上的其他同学都很喜欢上她的课,学习积极性有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邻水县九峰乡中心学校一学生这样说道。

学生口中的凌老师是九峰乡中心学校一名新教师凌上婷。近年来,邻水县持续关注关心新教师成长,创新师培举措,内外联动为新教师成长提供土壤和营养,培育出一朵朵如凌上婷老师一样的教育奇葩,他们用青春的朝气和坚定的决心,在一个个挑战中愈渐茁壮,汇聚成邻水县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播下一粒“种子”

“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我喜欢孩子,喜欢他们的天真、活泼、纯洁无瑕。”凌上婷说,“当教师的梦想,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埋进了我的心中,有了梦想为翼,便有了前行的动力和方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教学业务能力是根本,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才会喜欢你。”凌上婷坚持“爱与教同行”理念,总结出上好课和处理好师生关系的“秘方”。工作中,她积极钻研、揣摩反思、虚心求教,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同时,用爱心与耐心,与学生建立起亲密的师生关系。

垒起温润“土壤”

“刚刚走上讲台那段时间,感觉压力很大,真正当了老师才发现真实的教学情境和掌握的理论知识很不一样。”凌上婷感叹道。新教师成长遇到的困难,学校领导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新教师工作和生活上的不适应,学校领导主动与新教师沟通,疏导情绪、助其成长。“学校通过师徒结对、校本教研、校际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让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九峰乡中心学校校长贺洪波介绍道。

对此,该校实施“青蓝工程”,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安排师德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师傅”对凌上婷等一批新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与帮助。“好在有如此优秀的师傅,他的浸润、教导,促进了我的成长。”说到师傅,凌上婷充满了感激之情。她常与师傅一起备课,共同探讨教学流程、分享教学资源、分析学生闪光点,平时互相听课、评课、学习借鉴,融合校园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总结并提炼出恰当的教学方法和管理体系。

“在学区教研活动中,我见识到了其他优秀教师的精彩表现,备受鼓舞。”通过不断地学习、锤炼、展示,凌上婷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她也认识了更多的优秀教师,更好地融入了教师队伍。

洒下营养“花肥”

“岗前培训让我对教师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做好了走上三尺讲台的准备。”新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多方的关心和栽培,县研培中心组织新教师开展岗前培训,从教育理念、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凌上婷很快就在教师职业认知、教学专业技能、心理调适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此外,县研培中心、责任区教研员定期不定期到各学校深入课堂听课、评课、考核课堂教学,找出新教师的差距和不足,就教学环节优化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适应并胜任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据介绍,县研培中心坚持“两手抓”策略,一方面,通过新教师岗前培训、校本级岗位培训和跟岗考核三大举措,从县级层面和学校层面压实培训责任,为新教师快速成长起好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县级、责任区级、校级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和“送出去”培训的方式,为新教师搭建成果展示平台,让他们在活动中加深对行业及学科的理解,进而提升专业能力。

凌上婷说:“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有孩子们欢乐的笑脸,有学校领导、同事的关爱,有县研培中心老师和县教科体局领导的指导,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用更好的成绩,回馈他们的帮助和期待。”

新闻推荐

日出水量超1万立方!广安邻水发现川东北最大温泉

温热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流出。□四川日报记者何浩源广安日报记者卢琴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广安市邻水县...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近郊采摘乐无穷2019-10-05 00:36
评论:(不忘初心 悄然花开 邻水县九峰乡中心学校教师凌上婷成长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