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为幸福生活“加码” 邻水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小记(上)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25 02:06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汪英 刘伟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面对教育、医疗、交通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如何发力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一直以来,在邻水经济发展的时代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该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民生让路,一切为民生项目亮绿灯”的原则,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成果。

一大批民生实事深入人心,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催开邻州大地老百姓幸福的笑脸,折射出邻水县为百姓幸福“加码”的民生情怀。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邻水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为目标,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

“崭新的教学楼里书声琅琅,绿茵足球场与红色橡胶跑道上学生正锻炼身体……”10月21日,记者走进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该校学生正享受着新校区的优质教学环境。

据了解,该校区位于广邻高速公路邻水西出口迎宾大道旁,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42亩,配备有教室56间、教师办公室31间、行政办公室7间、其余功能室51间,并建有标准环形运动场和其他室外运动场以及绿化带、管网等。

“今年已招收学生1873人,37个教学班。”该校负责人廖光强表示,该校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孩子“入学难”问题。

鼎屏小学西校区的投入使用只是该县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的一个实践。近年来,该县立足项目建设,落实普高攻坚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薄改计划”,不断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公办幼儿园、教师周转房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该县新建学校31所,新改扩建校舍29万平方米,新建教师住房1882套77852平方米、运动场15万平方米。

探索建立教师队伍稳定机制,健全优秀人才辐射、城乡教师交流、教师培训等机制,累计补充教师1911名,交流轮岗1767人次,培训教师近2.4万人次,组建名师工作室5个,培育学科带头人、师德典型1453名,基本实现了城乡教师动态管理、合理配置、学科配套。

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探索“联控联保”控辍保学新模式,为适龄儿童入学建好“联姻桥”。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坚持应助尽助,为家庭贫困学生入学建好“连心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6.9亿元资助学生49.1万人次,学前三年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提升。

医疗体系日益完善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需求,是群众最大的民生福祉,也是邻水县委县政府关注的焦点。

量体温、测血压、询病情……10月22日,在邻水县护邻乡卫生院,生病住院的黄素兰正接受医生的精心治疗。“因为重感冒,我在乡卫生院住院3天了,明天就可以出院,报销后个人只出10%的费用。”黄素兰说,现在的就医政策好,不仅方便费用也少。

黄素兰是该乡月亮村3组村民,一直以来体弱多病,长期的医疗费用成为家里的沉重负担,也因此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该县不断推行惠民利民的医疗政策,老百姓享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在全县像黄素兰一样享受医疗政策的老百姓还有很多。近年来,邻水县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扎实推动县级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体系日益完善。

加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该县投入6.9亿元用于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4家县级医院、45个乡镇卫生院、152个贫困村卫生室均完成标准化建设,夯实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严格落实“先诊疗后结算”“十免四补助”政策措施,各级医疗机构建立“一站式”报销服务流程,利用“三基金、两救助”政策,解决贫困群众费用报销问题。

大力实施人才强医“三大计划”、破除人才建设“三大瓶颈”、做实人才建设“三篇文章”,建立健全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县引进硕士研究生23人,公开考聘和考核招聘专业技术人员358人,住院医师规范培训36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06人,乡村医生培训960余人。

全面推进智能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持续提升服务内涵。全县已签约44.98万人,签约服务率达63%,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8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

新闻推荐

邻水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件

近日,邻水警方在“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期间,严打贩吸毒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侦破一起贩卖毒品、容留吸毒案。9月29日,邻...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幸福生活“加码” 邻水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小记(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