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 “四个视角”看红马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05 0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定春

11月的广安,燃爆了!

为赴2019年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之约,来自德国、新加坡、日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余名跑者齐聚伟人故里,用奔跑的脚步丈量广安之美。

2019年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作为广安红马荣升为金牌赛事后的第一场比赛,再加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与外延。

铸铜戴银披金,走过第四个年头的广安红马,这座城市与这场赛事,都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赛事+招商”“赛事+美食”“赛事+文化”“赛事+旅游”,成为了广安红马新亮点。

正如已连续4年参加广安红马的遂宁跑者蒋正洪评价的那样:“一次奔跑,体验了广安红马之美;一次奔跑,感受了广安文化之美;一次奔跑,发现了广安城市之美。”

广安红马: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一次“跑马”爱上一座城。

跑出专业范儿 一场赛事打造一个新品牌

11月3日,2019广安红马如期开跑。同一天,北京马拉松、杭州马拉松、百色马拉松等也同时开跑。

尽管与国内知名赛事“撞”期,但今年的广安红马却比往年更火爆。

从参赛人数看:今年红马报名人数1.5万余人,全程、半程马拉松赛报名人数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从选手类型看:不仅有来自来自德国、新加坡、日本、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选手参赛,国内知名跑友碾者阿提、赵浩、管油胜等高水平选手也齐聚广安。

“从2016年首次鸣枪起跑以来,广安红马一年一个台阶,铸铜、戴银、披金。”新华网体育总经理侯大伟说,金牌赛事是中国国内对马拉松最高规格认证,广安红马得到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认定,可以窥见这背后的付出。

时间回到2016年,红马落户广安。消息一出,全城振奋。为办好首届红马,市委、市政府大手笔投入城市风貌整治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环境。

为高质量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延展城市治理的能力边界,广安市投资2.25亿元升级红马赛道,除了对赛道进行绿化,还打造道路两旁景观,建设道路配套设施。

2018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此后,广安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提质,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有温度。

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市。城市悄然变脸的同时,广安红马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

贵州籍选手管油胜是广安红马的忠实粉丝,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他与“红马”一同成长,今年还斩获了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

“跑了四届广安红马,每一届都有自己的特色、特点,但总体感受就是,广安越来越美,广安红马一年比一年办得好。”管油胜说,“无论从赛道多样化、沿途风景、参与人员分布,还是补给站物资、志愿者服务,每一个环节,都做得特别好。”

2019广安红马,是荣升为金牌赛事后的第一场比赛,整个赛事不仅在组织、补给、服务等方面得到了更大的提升,赛事还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标准打造,在为选手提供更加完善的赛中服务之外,在完赛区还提供了多项贴心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提升了选手的参赛体验。

“赛道魅力、赛事专业、服务周到。”来自重庆的周友发发自内心地点赞道:“广安红马,是广安一张极具吸引力的名片。”

跑出健康范儿

马拉松引发运动新时尚

11月3日,2019年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结束了,但跑步爱好者的热情未减丝毫。

11月4日一大早,在小平故里路、西溪河畔、思源广场,晨跑锻炼的人络绎不绝。

爱上跑步,爱上运动,已经成为这座红色城市的新风尚。

市民王开贵,是今年的新“跑马者”,当天,他以38分钟的成绩跑完了“迷你马”。“前两年都在赛道边‘围观’,深深地被跑步者身上展现出的自信、阳光感染,自己也忍不住想加入其中。”王开贵说,从去年10月开始,他便开始每天坚持跑步,为今年的红马作准备。

市民李强,这次则带着全家人一起来“跑马”。“以前是我一个人跑,后来家人看到我跑步不仅瘦了,人也更有精神了,渐渐地也跟着我一起跑。”李强说,从去年开始,他们一家便开始一起“打卡”广安红马。

自2016年,广安迎来第一场马拉松比赛以来,这场赛事,给广安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上跑步,各种各样的跑团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邻水跑团便是其中之一。

“在广安举办马拉松比赛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发起成立一个跑团。”家住邻水县的张德福,2016年参加完第一届广安红马,便迫不及待地和十多位跑友共同成立了跑团。

“我们都热爱马拉松,也想通过跑团带动更多人加入跑步的队伍,传播健康跑步的理念。”张德福说,邻水跑团,这个因广安红马而生,伴随着广安红马成长起来的跑团,如今已从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近五百人。

以广安红马为契机,市民参与体育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不仅参加红马的人越来越多,赛道旁的观赛群众也逐年增加,据统计,今年有上万市民在赛道沿线为跑友加油助威。

赛道之外,红马还培育、激活了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运动自觉,人们主动寻找合适的场所锻炼身体,这些场所成为广安市民的新生活空间。目前,广安已建成城市综合运动场馆、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乡镇文体广场等多个健身场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体育人口)占45%以上。

跑出文化范儿

“赛事+文化”展现独特魅力

参加2019广安红马的跑友都会发现,今年的广安红马,看点更多,文化味儿更浓。

今年,广安红马赛事T恤设计独具特色:将邓小平写给女儿邓楠的书法作品——“戒懒”元素融入参赛服设计中。这让不少跑者点赞:“参赛服从‘一次性用品’变身为体现态度的文化衫,让广安红马精神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不仅如此,2019广安红马奖牌设置也别具一格:奖牌根据“我爱你中国 奔跑吧广安”的赛事主题,设计为阿拉伯数字“70”的形状,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参赛者蓝翔称赞:“奖牌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除了赛事T恤、奖牌有深刻含义外,红马当天赛道旁的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

11月3日上午,在红马选手们火热比赛的同时,在邓小平故里景区游客中心,一场独具广安特色的非遗舞蹈《双竹连响》也正在精彩上演,演员们手握一对斑竹连响、戴着手铃,身穿靓丽服装,挥舞与击打双竹连响,发出高低起伏、节奏欢快的声音,展现出广安本土文化的魅力和广安人民良好的精神面貌。

当天,非遗舞蹈《俏花旦》《云童舞》、川剧《变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采花歌》等极具广安文化特色的节目还在广安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邓小平故里景区上演,让跑友不住感慨:“一场马拉松,既看到了广安城市的魅力,也感受了广安本土文化的魅力。”

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红色文化就是广安的气质。要把广安建设好,就要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而作为全国金牌赛事的广安红马,便是这样一个讲好广安故事的平台。

“将非遗展演办在红马赛场,就是为了向国内外各界来宾宣传展示广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让他们感受广安文化旅游的无限魅力。”市文化馆负责人詹璐嘉介绍,与此同时,市文化馆还在富盈酒店举行了四季最美景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广安美丽的自然风光,让选手和观众感受广安地方特色文化旅游的魅力。

不仅如此,在广安红马服务站,志愿者还将武胜剪纸、竹丝画帘、华蓥山滑竿抬幺妹、邻水手掌木偶等广安民俗文化,以及广安“四张名片”向参赛者推介。

体育搭台,文化唱戏。连续4年举办万人参加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是展现广安独特的红色文化、城市风貌和人文精神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新时代广安的新名片。

跑出合作范儿

更多新朋友认识广安

2019广安红马,不仅有来自德国、新加坡、日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前来跑马,全国各地跑友还组团参赛,感受广安红马。

重庆与广安山水相连,广渝合作正加速迈进。广安50%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60%的游客来自重庆。

在2019广安红马赛道上,仅仅是“重庆跑跑族”这一团队的参赛成员就有200余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让重庆跑者直言:广安红马就是他们的第二主场。

“广安与重庆是友好城市。”“重庆跑跑族”跑团团长包俊辉说,他们第一次参加广安红马,这里的赛事组织、观众的热情、蕴含的红色文化给跑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跑团还定下了连续12年跑广安红马的目标。

开放合作加深了,像包俊辉这样往来广安的人自然也多了起来。这些跑友在红马赛道上,为广安标下开放合作的注脚。

去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对外开放。

广安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让旅游成为连接广安与世界的纽带。

广安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主动融入重庆,深化对渝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协作,全面推进与重庆协同发展。

广安的视野更加辽阔,对外开放的步子更快:与深圳、成都、重庆共建产业园,与厦门、珠海、汕头缔结友好城市,与广西防城港“联姻”,与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结成帮扶对子……

马拉松赛事作为资源的聚合器,与广安“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不谋而合。广安通过“开放”不断扩大朋友圈,而前来参赛的外地跑友也相应地越来越多。

北京氢跑团、绿地集团跑团、北大跑团、四川医师跑团……在2019广安红马赛道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律师、医师、企业等跑团成为广安红马赛道上靓丽的色彩。

“这次广安红马,我们组织了由48名员工组成的‘氢跑团’参赛。”北京清和投资公司总裁兼跑团团长李恺说,“这是‘氢跑团’成立来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了解到广安红马是国内首个以‘红色’命名的马拉松赛后,便决定选择广安作为第一跑,吸引了员工踊跃报名。”

今年的红马,首次亮相的四川医师跑团,还与北京大学校友会共同推出“北大赛中赛”。四方宾客前来感受广安红色文化魅力、对接投资合作机会。2019广安红马报名人数超过1.5万人,这些选手又会将广安的“四张名片”传播得更远。

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红马由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晋升为金牌赛事。在广安红马举办的第四个年头,红马既是一场马拉松赛事,也是资源要素的聚合平台、城市提质的推动器、城市品牌的放大器,贯穿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城市与红马赛事在共同滋养中,改变已悄然发生。

新闻推荐

“三个到位” 打好河湖保卫战

本报讯(黄秋玉邻水记者站姜慧)今年以来,为把河长制工作相关部署落到实处,柳塘乡以责任到位、行动到位、宣传到位为工作重点,扎...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 “四个视角”看红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