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四川各地展开“周末卫生大扫除” 全民动员环境卫生大扫除 扫出健康扫出新气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15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全民动员环境卫生大扫除 扫出健康扫出新气象 垃圾压缩站大扫除。

3月14日是周末,在一场别样的活动中,我省不少干部群众在这天手脏了、腰累了、汗流了,但是大家都直呼畅快。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3月14日全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对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死角盲区和病媒生物孳生环境进行大扫除,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在省政府办公厅,百余名干部职工“兵分四路”开展卫生大扫除——办公楼内,各处室分工合作打扫内部环境;楼外,专人负责机关大院的地面清扫;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区域也进行了全面清洁和消毒。

巴中市恩阳区,当天全区约10万人分布在机关、街巷、商铺、村社开展卫生大扫除。

甘孜州康定市,暂不提供堂食的袁记可口香餐馆,当天依然把大厅“收拾”了一番。“爱国卫生人人有责,希望早日重见餐馆内人们开心用餐的场面。”店主憧憬道。

当天,这样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全省各地展开。

治重点消盲区

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上到天花板,下到下水道,都要进行清理与消毒。”上午8时,省生态环境厅食堂的16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

记者看到,凡是挪得动、能拆卸下来清理的设备都被依次用稀释过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针对洗碗池、打餐台等无法自行挪动和拆卸的设备,还特意请来了工程人员帮忙。

在我省活动方案中,“死角”“病媒生物”等是高频词。专家指出,尽管四川大部分地方是低风险区域,但通过这次大扫除活动,开展彻底的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能够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

早上9点半,一辆面包车开到德阳市龙泉山路综合市场门口,德阳德拜有害生物防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手持几台特别的机器下车,引起不少市民注意。

原来,这些是专门针对苍蝇、蚊子、老鼠、蟑螂这“四害”的消杀工具。“这是热烟雾机,专门用来灭杀蟑螂;这是超低容量喷雾器,配合浓度为0.005%的溴鼠灵、溴敌隆灭鼠。”技术人员介绍,现在正是老鼠的繁殖期,及时开展消杀工作,有利于阻断病菌传播,消除卫生隐患。

广安市邻水县太和镇村民骆富成今年71岁,常年独居,家里喂养的鸡鸭和人居住在一起,环境卫生比较差。镇里,同骆富成情况类似的不是个案。为此,该镇专门成立应急突击小组,专门帮助年龄大和行动不方便的村民,帮助他们打扫房前屋后,做好院坝等清洁卫生。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的省第四人民医院,当天进行“加强版”清洁卫生后,还对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加密观察和监测,确保污水在排放前达到国家有关规定。

建长效机制

变周末为天天大扫除

内外通道、机台设备、玻璃门户……一大早,位于资阳高新区的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开始了大扫除。“随着工人陆续返岗、产能逐步恢复,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对保障企业安全平稳生产很有必要。”公司负责人介绍。

即将迎来全面开诊的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也积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一些老专家还亲力亲为、率先垂范。院长曾芳说,这次活动,既强化了职工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为下阶段的全面开诊复工提供了良好环境。

除了助力复工复产,大扫除活动还为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提供了平台。

在机关办公区之外,省卫健委安排职工干部前往所属辖区划分的社区公共区域进行了大扫除。“希望此次大扫除能起到示范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省卫健委有关人员说。

凉山州会理县教体科局干部职工在街头开展活动时,对路人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倾倒垃圾不入箱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告诫他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更要注重公共环境卫生,共创美好生活环境和幸福生活。

这次全民大扫除社会积极响应,很多地方提出,要把“周末大扫除”变成“天天大扫除”,并进行常态化管理。

岳池县朝阳街道大屋村决定在现有《村环境卫生公约》的基础上,进行每月检查、每季考核、年终评比,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制度化。

阿坝州马尔康市明确,从4月起,每月开展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督促,拉网式排查整治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不懈开展好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据川报观察

金牛区

居民区内垃圾站消毒冲洗不留臭味

3月14日,成都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五墩桥支路垃圾压缩站进行消毒冲洗,让垃圾站不留臭味;对位于花牌坊街协和村一处堆放废品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改造清扫,让卫生死角得到彻底清理。

3月1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成都金牛区茶店子街道五墩桥支路垃圾压缩站。这里已经聚集了许多人,除了垃圾站的环卫工人,还有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的全体人员,他们当天全体取消休假,参与大扫除。现场,有的人拿着大扫把清扫地面,有的拿着冲压水枪冲洗地面,有的在忙着安排分工,还有的在给垃圾转运车喷洒消毒,一切都有条不紊。

五墩桥支路垃圾压缩站,占地近四百平米,在金牛区体育馆后面的五墩支路中间位置,大致分为进场区、处理区和离场区三个区域。在现场安排清扫工作的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科长胡浩说,“这个垃圾压缩站就在居民区,所以这个点位的卫生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

胡浩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承载着茶店子街道生活垃圾转运的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垃圾站也制定了严格的清理消毒措施,做到垃圾转运车进场和离场必须消毒,整个垃圾处理站,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6次。

环卫工人陈建飞拿着大扫把在清扫地面。他说,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凌晨4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保证这里的清洁卫生,“今天开展大扫除,我准备把垃圾处理站里里外外全部都清扫一遍,不遗漏一个死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静

锦江区

志愿者行动 助力老旧院落“大扫除”

3月14日上午8点过,身穿红色马甲的十余位志愿者就聚集在了锦江区较场坝东苑小区门口,他们手持卫生打扫工具,进入小区后开始自发地行动,扫地、递帕子、清理死角……

赵阿姨是社区志愿者的一员,上午10点过,她和同伴们就来到了小区6栋1单元的蔡婆婆家中,接过帕子和扫帚,大家开始做起了清扫工作,3人大概花了10余分钟,将蔡婆婆家中简单清扫了一遍。

“蔡婆婆今年90岁,平时一个人在家,所以在这次大扫除活动中,我们也选择了部分孤寡老人作为帮扶对象,走进他们家中帮忙打扫卫生。”赵阿姨告诉记者,他们很多人从早上8点过就来到了小区外,除了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开展清扫工作,他们的任务还包括清扫社区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

据了解,较场坝东苑小区共有740余户,3000余人。点将台社区党委书记凌蔓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是老旧院落且没有物业管理,属于居民自治、全民参与的管理模式。“希望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等系列活动,促成小区居民多元化参与,真正提升社区治理的融入度和参与度。”凌蔓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

武侯区

每月7日定为“卫生大扫除日”

你拿着扫帚、我拿着垃圾桶、他拿着小铲子……一场轰轰烈烈的周末大扫除开始啦!

3月14日一大早,成都市武侯区机关干部、社区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以主次干道、商圈广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车站、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院落、公路河道两侧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效铲除病毒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给辖区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按照《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方案》要求,我们将每月7日定为全区卫生大扫除日,引导各街道、区级各部门通过卫生大扫除,促进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健全卫生长效机制,确保周末卫生大扫除持续有序有效。”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跃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青羊区

重点清扫人流量大的地铁口

14日早上9:20,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青羊区温哥华广场。数十名环卫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分工进行卫生扫除工作。

草堂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街道共调集260余名环卫工人在辖区内开展大扫除。公共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商业集中区、医院等周边公共区域属于进行此次活动的重点公共区域。“由于地铁中医大省医院A出口就位于温哥华广场前,因此这里也是扫除的重点区域。”

苟文军师傅负责的工作是废弃口罩清运。9:30,他来到青羊区温哥华广场的一处废弃口罩收集点,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收集桶内垃圾、更换垃圾袋。整个过程持续一分钟左右。这是他当日第二次来到该点位进行口罩清运。“这样的清运工作一天要进行六次。今天的工作跟平时没什么区别,我也只是在进行平时该做的工作罢了。”

除了苟师傅,现场还有多名环卫工人在进行绿化带垃圾清扫、地铁口冲洗除尘、地面清扫保洁等工作。现场负责人介绍,他们于早上7: 30左右就聚集于此,开始“大扫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刘柯辰

新闻推荐

县人社局:多措并举 让服务不断档

本报讯(王斌邻水记者站游杰)为贯彻落实县委“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连日来,邻水县人社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各地展开“周末卫生大扫除” 全民动员环境卫生大扫除 扫出健康扫出新气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