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春季过敏问题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民医院儿科 文飞清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随着春天的到来,父母们也多了个烦恼:宝宝皮肤干痒、长红斑、喷嚏不断、哮喘发作……宝宝春季过敏问题,总是困扰着年轻的父母。如何预防春季小儿过敏,是年轻的父母非常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一、为什么宝宝春季更容易过敏?引起宝宝过敏的因素多种多样,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体质因素,即宝宝本身是过敏性体质。二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即宝宝接触了过敏原。春季天气转暖,宝宝户外活动增多,因而他们接触到过敏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春天又是植物传粉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花粉、灰尘,宝宝吸入后便极易引发过敏现象。因此,过敏体质宝宝在春季更容易过敏。

二、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吸入性过敏,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

二是食物过敏,如牛奶、鸡蛋、海鲜等。牛奶过敏比较常见于新生儿,通常表现为湿疹、腹痛、便秘、腹泻甚至呕吐等症状。三是接触性过敏,如化妆品、油漆、酒精、药膏等。四是药物过敏,一般来说,药物引起的过敏大都会有发热现象,一旦停用导致过敏的药物,体温就会下降。

三、如何分辨宝宝是过敏还是普通感冒?

如果宝宝除有咳嗽、打喷嚏、鼻塞等症状之外,还表现为发烧,并有感冒的接触史,则考虑可能是感冒;如果宝宝鼻塞、流涕的同时伴有长红疹,或者超过两星期鼻塞、流涕治疗不好,则考虑可能是过敏;如果宝宝有过敏原接触史,则考虑是过敏。

四、如何预防儿童春季过敏?

做好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应从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加强体格锻炼等方面入手,具体而言有以下招式。

招式1: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勤晒被褥,定期清理空调、地毯等,以减少尘螨及霉菌的滋生。宝宝的用品、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

招式2:远离过敏原。避免接触香水、油漆、杀虫剂等刺激性物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接触扬尘、花和树木的花粉等过敏因子,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避免接触带有皮毛的小动物。不要用碱性太强的香皂清洗皮肤,贴身衣物应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

招式3:注意饮食调理。家长们在为宝宝准备日常的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宝宝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如微量元素锌、维生素A等,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建议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蛋白质致敏性低,所含益生菌还能帮助宝宝训练免疫系统,从而降低过敏风险。而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要多让宝宝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减少过敏。

招式4:锻炼身体。家长们多带宝宝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做些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素质,提高其对疾病的防御能力。

招式5:改善过敏体质。虽然注意体外防护是减少宝宝过敏的重要方法,但要从根本上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还得改善、纠正宝宝的过敏体质。家长们要按时为宝宝接种预防麻疹、百日咳、风疹等的预防针,可以有效地提高宝宝对这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免疫力。

相信各位宝妈宝爸们掌握这些简单实用的抗过敏方法,细心呵护宝宝,一定能帮宝宝抵抗过敏原,让宝宝在春季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建行邻水支行:“爱心购”助村民销售蔬菜 2600余公斤

“太感谢你们了,按市场价统一收购地里的300多公斤大白菜、冬萝卜,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邻水县合流镇灯盏村村民孙华清对...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有效预防宝宝春季过敏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