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小微协商”里的民生情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5-1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等天晴了,施工队就进场改道,先把毛坯路挖出来,然后再硬化。”5月11日,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再次走进柑子镇桅子村,对16天前开展的那场“小微协商”活动进行“回头看”。在听取当地村干部有关情况介绍后,委员们纷纷表示,“小微协商”成效大。

去年,桅子村断石桥斜坡上行100米处左下方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水泥路面损毁,形成了陷空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当地群众乘车到柑子镇,只能从其他县(区)的乡镇绕行。如果步行到镇上,则需要3个多小时。

今年1月,县政协在征集“有事来协商”议题时,县政协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上报的“关于柑子镇桅子—云盘公路隐患整治”这一议题,被纳入“小微协商”工作计划。

协商之前

广泛凝聚各部门共识

4月17日,邻水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扶贫开发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相关人员走进县政协会议室,参加“小微协商”活动前的协商交流会。县政协副主席刘晓说,这次会议是为解决公路隐患问题凝聚各部门共识。

邻水县政协作为全省16个“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在试点之初就制定了《邻水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小微协商”开展程序。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在协商议题确定后,由县政协相关专委会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并与业务部门沟通交流。

年初,在确定“关于柑子镇桅子—云盘公路隐患整治”议题后,县政协组织相关委员到桅子村进行实地调研,现场了解公路隐患具体情况,为与各部门协商交流提供了一手资料。

“对于这种公路的治理,既要治标又得治本,不留后患,真正让群众出行安全得到保障。”交流会上,县财政局干部谭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鸿军说:“在地质灾害造成的山体滑坡治理方面,我们有经验,可以在技术上进行指导。”

“我们也可以在道路建设上给予帮助,帮着把设计、预算方案拿出来!”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加林表示。

“桅子村是省级贫困村,我们这边想办法,提供一些资金。”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族云说。

交流会上,大家围绕一个个具体问题展开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合力解决道路安全隐患,让群众安全出行。

会议结束后,刘晓总结道:“这次协商交流会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小微协商’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这也是县政协在协商活动前进行协商交流的目的所在。

现场协商

合力破解群众出行难

“老彭,走,看热闹去!”4月24日一大早,柑子镇云盘村村民王明学就约上邻居彭代锦,一起往桅子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赶。当天,县政协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就“关于柑子镇桅子—云盘公路隐患整治”议题开展现场协商。

王明学赶到桅子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时,现场已来了不少人,他找到一个座位坐了下来。10时整,协商活动正式开始。听了主持人对协商议题的介绍后,王明学觉得自己不能只看热闹。当活动进入诉求方发言环节时,王明学坐不住了:“我是云盘村的,今天早上我骑摩托车从大竹县庙坝镇绕到我们县太和镇,再回到柑子镇。以前不到30分钟的路程,现在至少要90分钟以上,我们天天都盼着早点把路修好!”

“我以前在前锋区桂兴镇打工,这条路中断后就没去了。”桅子村村民赖真友“抢”过话筒说,以前柑子镇与前锋区一些乡镇来往密切,道路中断后很不方便。

“桅子村是贫困村,前年引进一个业主发展了200多亩李子。现在路不通,给产业发展带来不小障碍。县扶贫开发局有没有办法帮我们解决一下?”桅子村第一书记宋光宴现场向相关部门“喊话”。

“我们想办法出一些资金,争取早点启动整治。”李族云当场表态。

“可以在第一批应急管理资金中拿出5万元,等第二批资金下来了,我们会适当向桅子村倾斜。”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聂强谈道。

“会后我们马上去现场查勘,尽快帮乡镇拿出规划和预算。”周加林说,这条公路实际上承载着县份之间运输、往来的功能,接下来县交通运输局争取将其申报为县道,提高公路等级,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听了多个部门的现场回答后,王明学喜形于色:“这条路有希望了!”活动结束后,王明学又专门找到县政协柑子片区委员活动小组,详细了解“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情况。他感叹道:“有了这个平台,基层群众有地方说话了,问题也好解决了。”

这次“小微协商”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嘉宾——广安市政协及该市各县(市、区)政协相关负责人。经过现场观摩,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宏表示,邻水县政协积极探索创新,为全市推广“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提供了好的做法和经验。

5月11日,在“小微协商”活动回访现场,冯永斌欣喜地发现,通过这次“小微协商”,不仅推动公路隐患得到有效解决,还让基层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吕清辉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金点子”绘就“新蓝图”

“截至4月10日,共收到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关于编制邻水县‘十四五’规划的建议389条。”看到这一数据,邻水县...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微协商”里的民生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