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美丽”与“富裕”齐头并进 广安区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5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冯宗林 张晓瑜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4月11日,在广安区大安镇夏家村,伴随着春日暖阳,村民们正在管护柠檬树苗。曾是贫困村的夏家村,自2017年9月建设柠檬产业园以来,村内通了沥青公路,农房进行了风貌塑造。“村庄变得美丽漂亮了,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大安镇镇长邓国先说道。

这是广安区以现代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介绍,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加快乡村振兴工程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推进乡村振兴

描绘美丽乡村崭新画卷

站在石笋镇鳌山寨,放眼望去,一条条公路纵横相连,一片片产业蓬勃发展,一幢幢民居星罗棋布,这幅乡村振兴崭新画卷令人惊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安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积极绘制全区乡村振兴蓝图,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罗钧介绍,广安区选定产业基础较好的龙安片区(龙安乡)、大安片区(崇望乡、悦来镇、大安镇、石笋镇、大龙乡)、白马片区(白马乡)、兴平片区(兴平镇、杨坪乡)70平方公里的区域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确定了“一心一带两翼三区”建设思路,“一心”即以大安镇为中心,建立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一带”即在龙安乡—崇望乡—大安镇—石笋镇—白马乡沿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两翼”即龙安乡龙安柚产业示范基地、白马柠檬产业示范基地;“三区”即兴平镇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区、杨坪乡特色养殖示范区、悦来镇优质粮油示范区。

不仅如此,该区还在每个非示范区域乡镇选取1—3个村,大力发展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搞好植树造林、基础设施及“四好村”等建设,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建设产业基地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在崇望乡白庙村成片的龙安柚林下,碧绿的蔬菜长势喜人,业主和村民在为柚树浇水施肥,幸福的笑脸和生机勃勃的柚子基地构成最动人的春日美景。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广安区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以优质粮油、龙安柚和优质蔬菜为主的现代产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产业基地。

记者得知,该区突出发展龙安柚产业,今年将新建和改造提升1万亩,使全区龙安柚种植面积达24.5万亩、挂果面积达15万亩,实现年产量22.5万吨。去年,广安区已成功创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正全力争创龙安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粮油产业方面,该区已建成优质粮油基地面积22万亩,核心示范基地面积5万亩,有粮油专业合作社16个。

同时,该区以发展优质商品蔬菜为重点,引导企业、业主、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全区蔬菜基地面积达17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7万亩,复合种植面积27万亩,产量达68万吨。

打造美丽乡村

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实现了达标排放,再也不担心小河里的水质变黑发臭了!”在彭家乡,该乡观音村村民吴云琼高兴地说道。

记者在观音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看到,一座崭新的微型污水处理站格外显眼,从村内集中收纳的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及人工湿地等处理环节后,流经出水口的水质犹如洁净水一般清澈明亮。

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关键。

广安区积极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将实现乡镇污水处理站全覆盖。

同时,该区持续深化“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推动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通过实施通乡(水泥)油路、通村硬化路、高标准农田水利、农村电网改造、气网和通讯网建设等工程,实现路、水、电、气、通讯“五网”配套,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新闻推荐

广安松针入选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

本报讯(前锋记者站兰林前)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四川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优质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经县(...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与“富裕”齐头并进 广安区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