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让课堂生动学生活跃 陈宇和她的“课前三分钟”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本报记者 雷彬

“要不是陈老师,我不可能在全国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更加不可能成为全市少儿春晚节目主持人,是陈老师的‘课前三分钟’让我圆了梦。”日前,在广安区东方小学六年级3班的教室里,郑钦议一提起她的班主任陈老师就满是崇拜与尊敬。她口中的陈老师,就是今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宇。

今年36岁的陈宇从教已有13年,热衷于教育事业的她,一直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但她深知责任重大,孩子启蒙、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因此,她一直没有停下教育的步伐。

教授知识、辅导学生、批改作业,作为一名教师,这些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在陈宇看来都是不可懈怠的头等大事。在学生们眼中,她是教学风格独树一帜的好老师,是生活上的好朋友,是令人尊敬的“好妈妈”。

“我想让孩子们提高口语表达能力,锻炼胆量、增强自信。”陈宇告诉记者,她在教学中发现,小学生到了中高年级,只有极少数孩子敢于大胆表现自己,大部分孩子因胆小害羞不敢表现。“我认为语文知识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于是在学生中开展了一项长期性的语文活动——‘课前三分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孩子们主动阅读课外书,主动思考和学习。”

“课前三分钟”就在大家的无比期待中开始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陈宇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变化,“无论是在胆量上,还是在选材和PPT的设计上,孩子们的表现都越来越棒。”陈宇说。

“陈老师亲自帮我修改演讲稿,多次指导我演讲,她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郑钦议说,班里还有一名同学,以前从来不敢上台讲话,通过陈老师的帮助和“课前三分钟”的锻炼,他现在不仅经常参加全校的演讲比赛,还多次获奖。

“记得我们班上的小成同学,每次在‘课前三分钟’的时候都说没准备好,我知道是因为他比较害羞,于是就鼓励他背学过的古诗,在同学们的多次掌声鼓励下,他终于做到了。”对于这样一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学生,陈宇认为,要保护他“说”的欲望,才能保证他“说”的能力。

小讲台,大舞台。陈宇告诉记者,每一个孩子都有想登上舞台的梦想。通过“课前三分钟”,学生在讲台上从无话可说到滔滔不绝,从忸怩拘谨到声情并茂,从不知所措到淡定自如,孩子们的知识面扩宽了,表达能力也提高了。

小故事,大道理。陈宇介绍说,“课前三分钟”,讲故事是学生最喜欢的形式。一个个短小的故事,寓意深刻,拨动着学生纯洁的心灵。

“经过近3年时间的大胆逐梦,‘课前三分钟’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同事的认可。”陈宇坦言,自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小人物,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作为一名教师,她已非常满足。

新闻推荐

“四比四看”主题演讲 诠释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本报讯(记者卢琴)“奉献,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5月10日下午,共青团广安市政府系统委员会举办“四比四...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课堂生动学生活跃 陈宇和她的“课前三分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