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四川省首个“一体化、智能化”办案管理中心建成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5-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首个“一体化、智能化”

办案管理中心建成

5月13日,笔者在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公安分局办案管理中心看到,规范化、标准化的接待大厅、体检区、研判指挥中心及讯问室等功能区,无不彰显出一体化、智能化的特色。“这是按照四川省公安厅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部署,遵循‘严格规范、智能高效、服务实战,减负基层’的思路,新建成的全省第一个‘一体化、智能化’办案管理中心。”广安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利华介绍。

据悉,广安区办案管理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为A、B两个办案区,内设执法办案功能用房30余间,一次性可容留和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

在办案管理中心接待大厅,笔者看到大厅内分为登记受理区、人身安全检查区、财物暂存区、信息采集区。“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入管理中心后,由中心民警对嫌疑人开展查询比对和受理登记”,陈利华介绍,“这个过程包括人脸识别比对是否属在逃人员、信息登记及给嫌疑人佩戴智能手环。”据悉,智能手环具有防拆卸和定位功能,通过该手环可实现对嫌疑人的视频实时跟踪和轨迹自动生成。

信息采集是办案管理中心的一大亮点。与以前相比,因“一体化”和“智能化”带来信息采集的明显改变。“通过购置的一体化信息采集仪,可一次性对嫌疑人的指纹、足迹、血样、身高、体重、手机、银行卡等信息进行一次性采集入库”,陈利华表示,“以前由于采集设备分散,完成全部采集项目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只需要10分钟即可完成。”

体检区也是办案中心的一大创新和特色。广安区公安分局通过和广安区人民医院沟通协调,由医院购置300余万元的X光机、B超机和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并由医院派驻医生对审讯结束需送看守所羁押的嫌疑人进行常规检查。“以前由民警送嫌疑人到医院体检,一般需要2-3小时,途中还可能发生脱逃、自伤和自残的执法风险。现在在中心体检,20多分钟时间就可完成,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和为基层减负的目的。”陈利华表示。

研判指挥中心是办案管理中心的中枢和大脑,主要功能有讯问室的自动分配、全方位视频巡查、3D电子地图虚拟展示活动轨迹、案件研判、指挥调度等。在民警的现场演示下,笔者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每个办案区的角落,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不仅如此,通过 3D电子地图,还可实时显示办案区民警和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可调阅办案区各点位及审讯室的实时视频图像,并进行可视化管理。

在办案管理中心的看押区,分布着普通候问室、醒酒室和特殊候问室。候问室内采用单向可视防撞玻璃和软包装饰。笔者看到2名民警正看守着普通候问室内的10多名嫌疑人。“以前1名嫌疑人需2名民警看守,现在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真正实现了为基层民警减负。”陈利华坦言,“如果候问室内的犯罪嫌疑人出现攀高或倒地等异常情况,摄像机可立即通过抓拍和智能分析,实现报警提示。”

在办案管理中心,还设置有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讯问室、未成年人讯问室、心理减压室、特殊讯问室、测谎室等功能房间。笔者得知,为提高办案科技水平,广安区公安分局联合科技公司研发了智能办案管理系统,内置不同案件的讯问模板、常用法律法规查询等模块,可实现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和笔录语音播报、多方协同办案、重点标记、笔录校对和同步录音录像一键刻录等功能。

同时,办案管理中心在二楼设置了食堂,为办案民警提供就餐服务,还设置有休息室,提供旅店式服务,保障办案民警的身心健康。中心还设置有律师会见室,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及代理申诉等法律援助,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陈利华介绍,办案管理中心实行“单向运行、全程闭环”的管理模式,将全局刑事、行政案件全部纳入办案中心进行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减轻民警负担,提升办案效率,实现了执法办案“一体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切实降低了执法风险,确保了执法安全。

特约记者 张国盛 文/图

新闻推荐

广安区巡察组迎来首次“自考”

本报讯(蒋晓三卢淇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巡察四组发现的化龙乡苟溪村原村主任李仕翠以其儿子名义骗取危房改造补助的线索...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首个“一体化、智能化”办案管理中心建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