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启志立人 天下流香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27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启志立人 天下流香

写在广安实验学校成立十五周年之际

“伟人故里放飞希望,三香四园激情飞扬”。广安实验学校,是邓小平故里——四川省广安市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直属于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管理。学校建校于2004年,位于滔滔渠江畔、千年白塔旁,现占地面积90亩,建筑面积37225平方米。建校至今已15周年,现有180名在职在编教师、79个教学班、4651名学生。学校一直秉承着“为发展全面奠基、让理想自由放飞、让个性充分张扬”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人本教育”思想,积极建构“三三九人本课堂”,努力实现“三香四园”的办学愿景,大力弘扬“启志立人·天下流香”特色文化。

奋斗的实校人,用勤劳的双手,让广安实验学校从广安市东南片区的荒芜中崛起;智慧的实校人,用拼搏的精神,让广安实验学校美名天下流香。

“启志立人·天下流香”,一是以立人为本,二是以“流香”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一、以立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

(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质量

“三展”活动助力人本课堂。从2012年秋季开始,广安实验学校围绕人本课堂,以“三展”(备课展示、上课展示、评议课展示)为运行机制,开展了系列的系统的周期性的“课博会、课堂质量考核、小课题研究、校际联合教研、录课、转转课”等主题活动加以推动与实践。一是逐步厘清了人本课堂的基本内涵,人本课堂就是以人为本的课堂,即把“人”作为第一要素,通过人(师生)的多向多元情感与实践体验,激活人的潜能,促进人的协调、主动、全面发展的新型课堂;二是逐步厘清了人本课堂的典型特征,人本课堂是双主课堂、动力课堂、体验课堂、发展课堂;三是逐步厘清了人本课堂的教学操作模式,即“三三九”人本课堂的结构模式。

周期性研究人本课堂。自2013年3月起,到2016年6月21日,广安实验学校共举行了为期2个周期共四年的四届“人本课堂”课博会,共有237人次参加了人本课堂的集中课堂展示,共有272人次参加人本课堂的备课展示,通过人本课堂的集中展示,大力推动了教师教学能力的专业提升。同期,共有315人次参加了录课活动,部分录课作品分别送到部省市评奖,获等级奖的共48件,另外,部分作品作为教师自主研究、学科组集体研究的素材,以及作为教师竞教和研究的载体,有力地促进了“三三九”人本课堂在老师心中的沉淀深度,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

立项研究人本课堂。学校系统地规范地研究人本课堂。2015年1月四川省教育厅将“人本课堂”的教育实践研究列入中小学教育专家培养对象专项课题进行了立项研究(川教函〔2015〕8号),按省级普教科研进行了三年的规范研究,2016年通过了结题鉴定,2018年获第六届省政府普教科研三等奖。

(二)有序推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认识上的矫正。广安实验学校正是认识到了科学评价对学生终生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力争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之中,逐步改变对学生成绩的评价方式,避免对学生评价的单一性、片面性、唯分数性、唯升学性。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为期6年2个周期的《广安实验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测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操作上的导向。从2018年秋季开始,广安实验学校开展了“A+32111”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测评试点实践工作。“A+32111”的具体操作内涵如下:逐步按比例加文化素质(主要是统测科目分数A),综合测试测评为8个量标(简称“32111”), “3”:三项体能测评:跑、跳、投;“2”:两项基本功:书写(铅笔字、钢笔字、圆珠笔)、阅读(阅读量、阅读书目简介、阅读心得交流);“1”:一项学科能力展示,主要包括朗读阅读交流、表达表述、计算、英语口语、口语交际、解决实际问题等;“1”:一项特长能力展示,主要包括美术创作与欣赏、音乐知识与欣赏、舞蹈与表演、创新与操作、信息技术、科创、手工等;“1”:一项自选项目展示(任选),自我推介、节目主持主播主演、爱好、兴趣、球类棋类等项目。

实践中完善。学校对学生评价制度改革第一周期按三年六个学期进行,第一学期班级试点,三个年级6个班;第二学期年级试点,第一学期测评的三个年级所有班;第三学期学段实施,小学全部参加;第四学期全校推广;第五学期完善深化形成制度;第六学期总结固化形成常规。最终形成广安实验学校“A+32111”较为成熟的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

目前,已进行了两个学期的试点测评,通过评价体系的转变和实践,师生的全面发展意识更强、综合素质提升意识更强、自我认识的科学意识更强,既推动了评价体系向着更合理、更全面、更长远更深的目标迈进,又为学校人本教育的改革实践找到了更加合理的支撑点。

(三)推动班级管理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为解决班级管理中高负荷低效率的问题,近年来,广安实验学校在全校进行班级管理改革。一是在班级中营造了“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能当管理者、人人都会管理”的氛围;二是改革值周值日的方式,由原教师值周值日为主转向以班级学生值周值日为主;三是由原教师评价班级日常管理转向由学生评价班级日常管理为主;四是落实班务考核考评管理;五是立项研究班级管理、小组自主管理的方式方法,校级以上课题11项。课题《利用合作小组进行班级自主管理的实践研究》作为市级普教课题立项,经过3年多的研究,已进入结题鉴定阶段。对现在的小学三年级开展了3年的班级小组自主管理模式的班级管理改革,按照双向选择、合理搭配、同组异质、异组同质、适时调整的原则构建了学习小组。按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能做事,事事能做好”的原则进行组内职责分工。按照“组别、组名、组牌、组训、组规、组徽”六组的内容进行组内文化管理建设。按照“一个小组、一份记录、一日晨会、一周点评、一月奖励、一期总结”的“六个一”模式进行班级小组管理。通过这样的班级小组管理模式的实践应用,实现了班级自主管理、全员发展、协调发展的目标,既为教师减负,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实践中收到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四)三部曲培养优秀师资队伍

学校按照“打磨、打造、打点”教师成长三部曲,采取“压担子、引路子、给位置、出点子”等工作策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师资群体,深化了学校科研课题《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时效性研究与实践》,该课题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三等奖,其成果在广安市普教科研成果推介会上推广。学校180名在编教师100%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有152名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有15名教师研究生毕业和结业;有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中级教师共计106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4人,省市名师各1人、国省市骨干教师54人;学校是首届川派初中名校,校长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校长、川派初中名校长和首批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

二、以“流香”为核心,建设校园文化

学校确立了“启志立人·天下流香”的核心校园文化。启志:就是通过学校的教育引导,让学生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理想,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进而为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自己的未来合理规划。“人”,代表的是学校实施“人本教育”的教育理念,学校一切教育教学工作都是为了体现“教育是为了人、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成就人” 的价值追求和责任使命。香,就是一种好品德、好礼仪、好习惯、好态度、好才艺、好精神、好形象等。“三香校园”的建设,就是广安实验学校培养品学兼优、德才双馨学生的实施路径。“流”,是流动、传播、飘散之意,既是对学校育人效果的肯定(声名远播、香飘万里),更是对学校教育功能延伸(通过实校学子的带动,达到教育更多的人的目的)。

(一)三香四园学校愿景的建设。三香:花香、书香、声香;四园:启智增能的学园、陶情养习的花园、彰显个性的乐园、安康快乐的家园。学校通过 “两广(圆点广场和启航广场)一廊(爱心长廊)一亭一图”“三门九楼” “四池五景”“四纵六横”“五林十园”的合理科学布局,让生态校园溢满花香。先后开展了确定学校“校徽、校旗、校歌、校树、校花”等的征集评选活动,以“启”字开头的九楼(启航楼、启晖楼、启德楼、启智厅、启乐宫、启明居、启俭堂、启香阁、启梦馆)在校园内格外注目,引人深思。学校通过“每日特色活动、书香校园六大支撑九个专场评选活动、班级小组特色活动、师生作品展示活动、阅读印记展示活动”等平台,让书香溢满校园。学校通过“声香廊”发现典型、树立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传递正能量,让声香流满天下。

(二)特色品牌建设

1.“周日特色”建设。按照“每周一诗、每周一歌、每日百字、每日英语”的工作路径深化“周日特色”活动,将周日特色制引入课堂,纳入学校作息时间统一管理,促进师生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2.“两特一格”建设。继“人本教育课博会”“人本课堂课博会”“骨干教师示范课”的周期性研究之后,广安实验学校又启动了六年三个小周期的“两特一格”课堂品牌特色建设活动,通过活动让每位老师都有特点课,上特色课,形成自己的风格课,促进教师关注课堂、转变理念、展示特色,进而形成自己最具代表性的“两特一格”经典课例。

3.“团队研究”建设。在原有教科研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为破解学校教科研发展的组织瓶颈,学校启动了“名师工作室”“团队研究”的工作策略,拟在全校组织“研究生交流研究团队、党员教师团队、高级教师团队、校本课程研发团队、班主任团队、中青年教师团队”等13个团队。以团队研究带动学校教研工作的组织建设,进而推动学校教研向自主型、发展型、团队型、学术型方向聚焦发力。

(三)学校美名流香

广安实验学校已经走过了15年的办学历程,取得了一些办学成果。学校先后获得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全国和谐校园”“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四川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四川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安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安市思想政治建设先进单位”等国省市荣誉108项,现已建“声香廊”集中展示学校荣誉,让广安实验学校质量天下流香、美名天下流香。

蒋秀芳

新闻推荐

广安夜查货运车辆严防事故

本报讯(李成勇)广安市公安局枣山园区分局近日集中警力,开展夜查货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防交通事故发生。整治行动中...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启志立人 天下流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