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确定春季延期开学 学生是否都将线上学习?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答记者问(上)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2-12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秦君

因新冠肺炎疫情,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不得早于2月17日开学,目前距2月17日仅剩不到一周时间,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关心中小学是否会延期开学,如果延期开学是否安排中小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2月11日,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具体延期到何时开学?

答:根据国家、省、市统一安排,市教育体育局已通知各区市县(园区)教育主管部门,并以公开信的形式通告,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目前,周边的重庆市等已明确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得开学,广安市将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坚持大局为重,防控优先,Ⅰ级应急响应不解除不返校;坚持省上统筹,属地负责,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的总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参考周边地区和疫情形势相当地区安排,科学确定全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和家长作出合理安排。

问:开学前学校可否安排师生返校?

答: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在学校正式开学前,除保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行政值班的必要人员和部分校级领导外,学校不得通知教职工集中返校,不得通知学生返校或开展线下教学、考试、答疑等聚集性活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各级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原则上不得召开人数较多的会议,确需召开的,以视频方式召开。

问: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如何组织实现“停课不停学”?

答:目前至正式开学前的这一段时间,属于延期开学期,具有假期属性。为确保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学习的指导意见》,由各地各校统筹使用网络平台及课程资源,以“一校一方案、一班一计划”方式,确保学生居家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问: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线上学习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答: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指导意见中明确,各地各校必须落实“五个不得”要求,即不得提前新学期课程教学,不得将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弯道超车”的“档期”抢教学进度,不得超负荷安排学习任务,不得给学生太大的学习压力和精神负担,不得违规接受商业化APP进入校园。除必要的线上辅导答疑外,学校不得安排学生过多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鼓励学校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对偏远农村学校因网络不通达、无网络电子终端产品的学生,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安排学生开展居家阅读。

问: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分类指导学生居家学习活动?

答:在做好心理辅导、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国卫生教育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学习任务和年龄特征、身心特征,安排居家学习活动。

1.学前教育阶段:鼓励开展针对家长的育儿指导。幼儿园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渠道向家长推送防疫知识、亲子游戏、幼儿故事等教学资源,为家长安排幼儿居家学习、游戏、生活活动提供指导,不得安排课程内容,原则上不得安排需幼儿直接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完成的任务。

2.义务教育阶段:不得组织讲授新课。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由学校组织学科教师对学生发放学习任务卡,科学安排学生在家学习(复习、预习、阅读、兴趣拓展等)、体育锻炼和适度家务劳动。班主任及各班科任教师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进行辅导。

3.普通高中学校:通过线上教学辅导、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一是统筹使用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等提供的各类教育资源和平台,精选课程资源,有计划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二是优化教学方式。学校要积极探索体现线上教学特点、适应本校实际的教与学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线上教学和双向互动,以录播课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采用直播形式。三是科学安排教学。综合考虑在线学习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开展线上教学,进度应放缓、时间应缩短。每天网上教学时间不宜超过6课时,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每节课后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普通高中毕业年级教学根据高考安排倒排教学日程,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各年级应注意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做好视力保护,加强体育锻炼,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至少1次体操、2次眼保健操,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4.中等职业学校:视情况开展学习指导。中职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利用各类电视教学资源组织实施,也利用各类社会力量配合教育部门提供的公益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可组织本校教师充分利用班级、专业科、年级等微信群、QQ群以及电话等多种渠道,做好教学互动,开展远程答疑和学习指导。(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统筹兼顾 科学调配抓好疫情防控 和春运返程工作

本报讯(记者任雨薇)2月10日下午,广安市收听收看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保障视频调度会议。副市...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确定春季延期开学 学生是否都将线上学习?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答记者问(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