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浅谈灰指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26 07:24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市广安区协兴中心卫生院 曾伟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一些症状轻微,但是又经久不愈的小毛病。不容易治好,又很烦人。比如灰指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有一句广告语说得好,“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说明灰指甲除了不容易治好之外,还是很容易传染的一种病症。下面让我们简单来认识一下关于灰指甲的一些发病原因,病情变化,治疗的常识。

第一,如何辨别灰指甲。首先注意看指甲的颜色,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平常我们正常的指甲一般看起来是饱满的,基本都是肉粉色的,而且表面很光滑,有光泽感。如果指甲出现了不均匀的白色或者黄色,这就是要病变的可能,基本上灰指甲要找上你。如果指甲表面变得灰灰的,外观有明显凸起感,还难看,这个一般就是灰指甲。我右大拇趾就是这样,指甲前端变薄,灰白色,表面不平,指甲中段有凸起的分界线。不痒,无痛。

第二,引起灰指甲的原因。灰指甲一般都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真菌从什么地方来的?这就和很多因素有关了。比如我们穿的鞋,不换鞋垫,细菌和真菌容易生长。还有我们的手,平时要接触很多东西,但是不注意洗手,不注意手卫生,细菌一样容易在指甲表面残留,久而久之,真菌滋生。

第三,灰指甲如何传染的。一般情况下,有了灰指甲之后,因为开始的时候,症状较轻微,不明显,很多人不重视,所以手指之间或者脚趾之间由于互相摩擦接触,真菌通过这样的途径从一个手指(或者脚趾)甲盖传染到另一个手指甲盖。这样灰指甲就传染开了,这就是平常的传播途径。

第四,灰指甲如何治疗。治疗应该分为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有抗真菌治疗和辅助治疗。抗真菌治疗有口服抗真菌药物,这方面的药物比较多,如制霉菌素等。有外用涂抹等药物,如亮甲,甲癣灵等。一般辅助治疗药物有维生素类,微量元素类。物理治疗有微波治疗,甲盖刮除,涂油保养等。街面上较多的有泡浴,甲盖刮除。相信很多女人平时都经常在街上遇到看到过这些专治甲癣的门面的。

第五,得了灰指甲后,普通老百姓平时如何预防和护理。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潮湿阴冷的环境,如需要尽量带手套。平时的鞋袜要经常换洗,注意手脚的卫生。经常带手套的人要主要换洗手套。手脚经常发冷的人要注意保暖,保暖的方式有热水泡脚,或者理疗按摩促进四肢的血液循环。如已经开始有灰指甲的症状了,可以先自行修理刮除表面凹凸不平的部分,涂油,或者涂专用药膏。另外还有泡浴,比如一些中药制剂,或者高锰酸钾等药片兑水泡脚。这些简单的方式方法一般患者在家都可以自行解决的。

除了灰指甲之外,另外还有一种类似灰指甲的症状,就是指甲凹陷。那么指甲凹陷是不是病呢,严格说来也是,但是不是灰指甲,和灰指甲不容易区别。那么指甲凹陷有些什么症状呢?那就是指甲甲盖表面凹凸不平,但是色泽无明显变化。不会传染。引起指甲凹陷的原因有几种。首先是营养状况,如果你的身体处于缺乏营养的状态,就可能导致指甲下垂。但是一些身体患有缺铁性贫血、雷诺病等的人,也有类似的问题。其次寒冷因素导致低氧血症,经调查长期从事户外作业者的指甲凹陷发生率就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人。另外还有重体力劳动的人也发生率比较高。

那么出现指甲凹陷要怎么办呢?平时注意保护,减少接触寒冷及重体力劳动,指甲修磨、涂油、保暖,这些方式方法都可以。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灰指甲的治疗及防护。

新闻推荐

网红主播带货 “火”了农产品

果园直播。本报讯(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记者卢琴康建林)“这款柠檬来自四川广安,它的种植基地非常生态,有机肥、人工除草,全程绿...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浪漫5·202020-05-21 06:03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灰指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