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区人民法院:“党建红”点亮“法院蓝”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27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本报记者 陈玲

疫情能够禁锢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无法阻止正义的到来。

疫情期间,广安区法院积极引进“云上法庭”设备,党员干警带头使用新设备,用科技手段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诉讼服务,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染风险。

老党员孙刚是最早开始使用“云上法庭”的人员之一。从2月推行“云上法庭”以来,孙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摸索使用方法,克服线上交流难、时间长等难题,在线上审判了16件刑事案件,带动大家积极使用线上审判方式。

有根,才能茁壮生长;有魂,方能志坚如磐。“用党建领航队伍建设,是激发队伍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不管是带好法院队伍,还是促进审判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领航助推队伍建设。”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鹏飞说,他们始终抓牢抓实党建工作,用“党建红”点亮“法院蓝”。

抓牢“火车头”

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

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开朗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第一党支部书记。

与向开朗一样,该院的3名党组成员、副院长也分别兼任了党支部书记。

党组成员兼任党支部书记,是广安区人民法院对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具体实践。

“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影响机关党建水平提高和队伍全面建设发展,这一制度的建立,正是为了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向开朗介绍,以前,由一般干部任党支部书记,难免会存在党组织活动流于形式、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效果不好的情况,为改善这一现状,他们一直在作为。

去年7月,在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打破常规思维,在全市率先建立党组成员兼任支部书记制度,压实党组成员的领导责任,促进党建制度的有效落实和支部活动的经常化。

在支部设立上,该院也进行了新的探索:不以基层法庭为单位成立党支部,而是按照业务工作拉通设立党支部。

“党员工作上的分管领导就是他所在支部的书记,能够打消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向开朗说,在党支部书记的监督下,党员们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自觉性更强了,能够促进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设立“大讲堂”

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

每隔一段时间,广安区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都会当一次“讲师”,为全体党员授课,主题可以围绕如何开展党建工作,也可以是提升业务能力方面的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构建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广安区人民法院将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党员轮流讲党课,让党员们既当“学生”听,又当“老师”讲,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全面激发了该院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和内容,谈自己的想法,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学习体会和学习经验,对业务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洪晨昕说,看到其他党员在台上精彩的授课,自己也不断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在差距中获得动力,借动力推动自己,加强学习,不断进步。

不仅如此,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广安区人民法院积极拓展创新,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发挥政法单位优势,党员带头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校园、送法下乡等活动,设立法院开放日,邀请学生到院内参观,党员干部现场为学生讲学,宣传法治文化,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对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也进行了普法宣传。

同时,规范开展广安区委组织部推行的“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红歌大合唱比赛、过集体政治生日、党纪法规测试等活动,增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注重廉政教育,设立“廉政教育日”和“廉政谈话周”,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注重“传帮带”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在广安区协兴人民法庭,有一个惠明工作室,家事法官周惠明,是出了名的家庭矛盾调解能手。

近年来,在老党员周惠明的带动下,协兴女子法庭以女性独有的细腻温情,专业从事婚姻等家事案件的审理工作,让数百对夫妻重归于好,让数百个家庭和睦如初。

周惠明工作室的设立,是广安区人民法院注重党员“传帮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安区人民法院结合业务工作,在立、审、执岗位“亮明党员身份”,设立惠明工作室、一站式窗口等,由业务优秀的党员带头开展工作,挂牌上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干部职工解决业务工作上的难题,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提升全院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

该院还以周惠明法官为原型,拍摄了微电影《爱的守护》,突出以周惠明为代表的法官们,用心办理案件,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全体干警,激发大家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自觉性,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周惠明、周小波已经成为全院干部职工学习的标杆,大家有什么业务上的难题都找他们解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很好。”向开朗说,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员积分考核、党建品牌创建等机制,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文化阵地,让“党建红”点亮“法院蓝”。

新闻推荐

大力支持广安机场、成遂广忠黔高铁项目建设,2020全国两会 四川代表团提出21件全团建议 广安就占2件

本报讯(记者刘定春蒋师帅)5月23日、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4次分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以四川代表...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区人民法院:“党建红”点亮“法院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