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县土改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27 03:34   https://www.yybnet.net/

1951年9月,广安县委、县政府在代市区进行土改工作试点。10月,在全县推开。11月7日,广安县土地改革委员会成立,委员会主任由县委书记尹志农兼任。全县以区、乡、村为单位分别建立13个土改工作团、82个工作队、513个工作组。

11月15日,各工作团、队共2277人(其中民主人士95人)分赴农村开展土改工作。土改中,各团、队、组分别采取召开代表会、座谈会、诉苦会、团结会等方式宣传土改政策,通过个别走访、串连,发动贫雇农“吐苦水”“挖穷根”“找祸根”,以及算剥削账等办法提高农民阶级觉悟。在整顿农民协会组织、健全村政权后,以村农民协会为单位成立土改调查组、没收征收组、保管组、评议分配组,分头开展工作。

经查田评产后,全县耕地面积共有113.67万亩,其中地主占54.31%,小土地出租占3.08%,富农占7.08%,中农占18.23%,贫农占12.48%,雇农占0.27%,工商业者及其他占4.55%。接着,将征没的65.91万亩耕地、13.31万间房屋、2967头耕牛、3.79万件农具、地主退赔实物折合大米1583.51万公斤等财产进行了分配。在土地分配中首先确定分田户、不动户,制定分配方案,然后依户按应分田人口出榜公布,经群众讨论,再由乡农民协会审批。分配时坚持满足贫雇农要求,照顾原耕,照顾中农和不动中农的原则;按先雇农、贫农、军烈属,再中农、富农,后地主的顺序进行,并注意远近、大小搭配,以利于农民生产。分配之后,地主占有土地的比例从54.31%下降到4.82%,贫雇农占有土地的比例从12.75%上升到45.83%。“胜利果实”分配按贫苦程度分等,雇农和新安家的军烈属为一等,一般贫农为二等,较好的贫农和一般中农为三等。其步骤是自报民评,农民协会审批,按分配方案分配到户。分配结束后,各乡党支部、乡政府随即组织当年生产。

1952年2月下旬至3月,全县组织力量进行土改复查和发证工作。清理出漏网地主15户,漏网反革命分子20余人,清除了不适合担任乡村干部和在农民协会中任职及不符合武装自卫队队员条件的人员共1133人,对被错划为地主的58户亦作了纠正。同时,以户为单位填发土地证168712张,3月15日发证工作完毕,土改结束。

土地改革摧毁了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制度,将封建土地所有制改变成了农民土地所有制,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同时,广大农民获得了政治上的解放,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组织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真正由人民当家做主的村政权也随之建立和巩固。总之,土地改革顺乎民意,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历史性的进步。

新闻推荐

农行广安区支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李华张宇强近年来,农行广安区支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创新,...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县土改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