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樱花岛公园: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三面环水的樱花岛公园。

具有藏地元素的塔式墓。

相关视频内容可扫描二维码观看。

□陈杰杰 /文 本报记者 刘毓然/图

广安葫芦岛位于西溪河下游,原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西侧,内江大桥以南,是西溪河流经广安城区西北侧形成的S形葫芦状岛屿,形状独特,位置优越。据清宣统《广安州志》载:“安居城,州治后山,形势高耸,东峙大维山,左枕望仙台,西扼仙洞,北控葫芦嘴,为州之最要保障。”此处葫芦嘴即是葫芦岛靠近西溪河最凸出的地方,也说明了其所在地理位置。

2020年西溪河沿岸流域综合治理后,葫芦嘴由协兴园区打造为樱花岛公园,公园总面积42.5亩,融入“四季有花,常年见绿”的设计理念,以羊蹄甲、宫粉紫荆、银杏、中国红樱花为主要乔木,芝樱、格桑花、三角梅、杜鹃为主要灌木,合理搭配,层次分明,做到一段一景,并在关键位置设置观景平台和活动休息平台,配置相应的景观灯和七彩变换射灯,达到绿化、公园、花园、人文、活动、休息的统一结合。

如今,樱花岛公园不仅环境清幽、雅致,还毗邻市民广场和邓小平故居,交通便利,成为市民春日踏青、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在这处面积不大的公园南端,保存着两座奇特的墓葬,更增添了公园深厚的文化内涵。

2019年11月,挖掘机械在葫芦嘴半岛坡地绿化作业施工时发现一座明墓,后由文物部门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出一排四室的明代家族墓地。从出土的墓志铭可知,该墓为杨铭及妻郑氏、范氏等人墓葬。杨铭,字自新,出生于1435年,生活在明代中期,世居葫芦岛附近,曾任河南郑王王府纪膳(正八品,教授礼仪等),一生效忠于王府,进言献策,惩奸除恶,为保全王府作出了贡献。在杨铭拟辞职归乡之际,王府为其奏请朝廷加升奉议大夫、长史司长史(正五品),不久病死于王府,由其子杨渊扶柩回乡,葬于西溪河沙窝杨氏祖茔之地。杨氏墓地共出土了各类文物17件,最为特别的是东侧第二个墓室后龛放置的谷仓罐里,还保存有稻谷包裹着的一罐鸡蛋,在广安乃至四川都很少见。经广安日报社报道后,协兴明墓出土500年前鸡蛋的新闻信息两天内点击转载量超过1亿次,一时成为全国网红蛋,葫芦岛也声名鹊起。

而在明墓南侧5米处,还保存了一座造型独特的近现代塔式墓,这种形制的墓葬在广安也是唯一一处。根据墓碑题刻得知,该墓是1985年地质工程师何大江为其妻子李有琳所建。墓向坐北朝南,为石质方形仿藏式佛塔墓葬,共6层,逐层内收,第一层底部中空放置骨灰,最上层锥形石条上雕刻着圆形球体。正面碑刻“地质工程师,何府,李有琳之墓(1937—1985),夫大江”。这座墓不仅独特,最感人的是墓葬西侧题刻的一首《江城子》,内容为:

踏歌相逢畔渠江,神采扬,恰同窗,细语悄声还有字千行,三十年依依渡风浪,鬓成霜,情更长。乘鹤一去两茫茫,苦思量,誓难忘,危崖孤坟泪酒话衷肠。梦萦魂牵夜夜是,独惆怅,好凄凉。侬不是须眉豪杰,卿亦非闺阁精英,享此伏龙栖凤地,只缘生前山水情。

大江书

这是一首仿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悼念亡妻王弗的词,在内容和意境上同样感人,不仅记述了何大江、李有琳夫妻二人之间真切真挚的感情,也表达了丈夫对亡妻的无尽思念。一座设计独特、坚固美观的墓葬,加上一首情意绵绵、凄凉哀婉的词作,可以想见一位广安籍地质学家深厚的文学素养和细腻感情。

根据墓葬题刻和后来了解的情况知道,何大江、李有琳均为广安人,新中国成立前分别就读于广安中学和广安女子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又一同考上重庆地质学校,他们在校园里相识、相恋,互通情愫,毕业后服从祖国分配先后到云南、四川和西藏从事野外地质勘探调查。何大江于1966年在西藏东部江达地区发现玉龙铜矿,为国家地质勘探事业做出杰出贡献。30年间同甘共苦,互敬互爱,夫妻二人经历无数艰险困苦,然而落叶归根,对故乡的思念却时刻萦绕在二人的心头。他们曾无数次计划回广安老家修建一座漂亮的房子,等退休后一同回乡养老,长相厮守。然因长期艰苦的野外工作环境和落后的医疗条件,1985年李有琳突发脑溢血不幸在西藏去世,丈夫何大江陷入巨大悲痛之中。他带着妻子的骨灰回到广安,在葫芦嘴背山面水南向之地,满含悲痛亲自设计修建了这座具有藏地元素的塔式墓,将妻子安葬在她少年时居住的家园。题刻墓碑时,在妻子“李有琳”三字下面留下了空白,希望以后补刻自己的名字,以实现他去世后能与爱妻合葬一处的愿望。在墓碑西侧,何大江又以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书法艺术,满含深情写下了《江城子》那首感人肺腑的词作,墓顶雕刻的地球代表了夫妻一生所热爱的地质事业和对故乡山水的依恋,葫芦嘴地质学家墓至今成为爱情美谈。

鉴于葫芦嘴出土500年前鸡蛋的杨氏家族墓地和地质学家墓的独特历史价值,这两座墓后来被一同公布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得以完整保存并融入樱花岛公园建设中,有力提升了城市公园的文化魅力。

千百年来广安美丽的山水依旧,然而那些令人记忆深刻的历史文化却在不断消失淡化。建设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在于美化亮化我们栖居的山水之地,更在于唤醒传承人们沉睡的文化记忆,让每个人找到属于这座城市的心灵归宿。世上的樱花公园很多,然而公园里埋藏传颂着一个家族历史和一段隽永的爱情故事的樱花公园,也许只有这里一座。

新闻推荐

创新服务 “心”“法”联合宣传进社区

本报讯(周燕江安全媒体记者雍剑波)近日,广安市广安区法学会、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浓洄柑子园社区等地开展心...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樱花岛公园: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