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王明:“体现价值,收获快乐和健康”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6-28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卿瑶 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今年79岁的他,曾经从事教育工作43年,在校时分别做过教师、班主任、校长;退休后,他加入到关工委队伍,发挥余热,乐此不疲。他,就是武胜县“五老”志愿者王明。

20年前,王明就退休了,本该颐养天年,但他却开始学习电脑操作技能。王明从了解、到熟悉、再到精通,逐渐能够熟练地利用电脑写诗、作画、谱曲、编制幻灯片课件、上网聊天等,完全融进了原本属于年轻人的互联网世界。

熟练掌握电脑相关技能后,王明热心地教会了13名青少年和8位老同志使用电脑,还运用网络手段对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进行跟踪教育,至今,他还常与几百名学生保持着联系。

“2004年,他自从担任沿口镇建设北路社区关工小组执行组长后,就更忙碌了。”据武胜县关工委工作人员介绍,14年来,王明先后帮助杜燕、任强、陈娟等100余名农民工子女解决入园、入学、转学等问题;在邻居的孙女患病缺钱时,他主动借钱两万元并捐赠5000元为其治病;带领30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与叶家山小学30名学生结成帮教对子;2013年,雅安市芦山“4·20”地震发生后,王明组织志愿者和学生为灾区捐款捐物,为援建灾区献爱心。

2016年,王明担任武胜县关工委思想道德宣教团副团长。为宣传武胜县建设成就,他特意编写制作了幻灯片《谁不说咱武胜好》上、下集,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王明被市关工委聘为广安市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后,他下基层40余天,走遍50余所学校,与师生座谈,了解学校师生需要的知识。他在网上收集了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特点,自编中小学立德树人宣讲稿,在21所学校作了宣讲报告,受教育师生达到3万余人。

王明自从被武胜县关工委聘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后,常常是废寝忘食地投入其中。

2012年4月的一个周末下午,王明和同事走进了沿口镇城北社区某网吧,进去后看到网吧上网人员有超过半数是未成年人,并且网吧内的秩序也很混乱。见此状况,王明和同事一道找到业主进行了提醒。

“你们这么大的岁数了,管这么多闲事做什么嘛!”网吧业主不满意地说道。对此,王明也不生气,始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业主进行耐心说服教育。最终,该网吧业主被王明说服了,劝离了网吧内的所有未成年人。事后,王明还专程到该网吧业主家里与其面谈,指出了他知法犯法的严重错误。从那以后,王明在那一家网吧里再也没有见到一个未成年人上网。

对于网吧监督,不仅要做好业主的工作,还要加强对网瘾学生的教育。有一个叫小陈(化名)的网瘾少年,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疏于教育,致使他染上不爱学习爱上网的恶习。小陈所在的社区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专程请来王明对其进行帮教。

王明经过走访了解后,先是协调学校,让小陈转班脱离原来的学习环境,再与新班级班主任老师经常性地谈心,常态化监督。两年多之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陈不但改掉了生活中的坏习惯,还提升了学习成绩,当上了班干部。

“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现了人生价值,收获了快乐和健康。”王明说,为了下一代,再累也值得。

新闻推荐

创建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获“优评”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陈本刚)日前,省文化厅督查组到武胜“督考”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经过一周的综合评...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王明:“体现价值,收获快乐和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