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庄子:不做大多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2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窗透初晓,日照西桥,芸芸众生,对名利的追求是难以舍弃的,在拼命追逐名利的路上愈行愈远时,不如学学庄子。

“庄子钓于濮水边,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愿以境内累矣\’。”庄子有机会辅佐一国之主,名利双收,不用再过艰难困苦的生活,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庄子“持竿不顾”,无暇顾及身后的权势,他孤傲的心灵走不进这浑浊的仕途。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庄子,拒绝做大多数,他面对一池澄清的秋水,背对功名利禄,他的心就如同身边流淌的濮水一样清澈纯净。超然的心态注定他与仕途无缘,但正是他出入和谐的心态,才成就他逍遥的一生。

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地在深夜看守心灵的树。他生活的年代,正是我国古代社会大变革、大动荡、大战乱的时代。各诸侯国之间的战争愈演愈烈,他不满于当时的社会及统治者,时时对其进行尖锐的批判,发出沉痛的抗议。社会动荡王朝腐败,庄子无力改变现状,苦闷的内心得不到解脱,于是,他只好在幻想中遨游,在绝对的自由的精神境界里寻求安慰,放弃繁华,去寻找那一方宁静。

在一个文化屈从权势的河流里,庄子没有随波逐流,相反,他坚守本心,怀着极大的悲悯,炽热的心肠,关注饱受战乱蹂躏的人民,为在战火中呻吟、挣扎的人们指明了一条生路,他以睿智的思想让人们把目光放得远一些,再远一些,让生命恬淡成一泓波澜不惊的湖水,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真能如此者,唯有不做大多数的庄子。

武胜县烈面中学高2016级12班 匡舒麒

指导老师 吴生泉

新闻推荐

创建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获“优评”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陈本刚)日前,省文化厅督查组到武胜“督考”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经过一周的综合评...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农旅融合风景好2018-06-28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庄子:不做大多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