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空房子”变成“黄金屋”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7-03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李鸿波 本报记者 刘秦君 王林

土地是命根子、农房是安身之地,这两样是农民最核心的资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土地和农房闲置,导致资源严重浪费。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就是要围绕农民核心财产中的“房、地”来做文章。近年来,广安市各地创新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既盘活了“沉睡资源”,也让部分农房从冷资产变身热财富。

调查  闲置房屋浪费土地资源影响村容村貌

连日来,记者在广安市部分乡村采访时发现,由于不少村民常年没在“老房子”居住,加之缺乏管护和修缮,不少闲置房东倒西歪、破烂不堪、长满荒草,不仅容易出现不安全因素,还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我和妻子在外打工近20年了,如今老家的房子早已垮塌,一家人都在城里生活,早已没有心思打理老房子。”6月24日,岳池县普安镇市民杨春华说。

农村“一户多宅”并非个别现象,拥有两处甚至多处宅基地的村民不少。有的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并在城里买了房子,有的在村里建新房而不拆旧房,导致农房闲置、危旧,废弃宅基地处于“沉睡”状态,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究其缘由,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村民眼里,农村宅基地属于个人的“私有财产”,就算老人去世了,也应由子女来继承,不应退回集体。“邻居在城里买房生活了10多年,很少回村里,老房子虽然只剩残垣断壁,但还是留着的。”前锋区代市镇居民李强表示,宅基地即使自己不使用,但也不允许别人使用,哪怕闲置和抛荒,他人也无权过问。

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多少?据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市农村至少有上万套闲置房屋,如果按照每套农房年租金3000元来算,全市每年农村仅在农房方面的闲置浪费达数千万元左右。

探索  让闲置房屋变身“摇钱树”

6月15日,从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沿着乡村沥青路来到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浓浓的乡土气息和民国元素将一排排闲置农房装扮得生机勃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青壮年大量外出,农户在外购房已不新鲜,农村闲置房屋日渐增多,观音桥村也不例外。村民刁治林介绍,改造前,全村有200余套民房长年闲置,由于缺乏必要的修缮和管护,多处民房周围杂草丛生,既浪费了土地资源,也有损乡村环境风貌。

转机始于2016年。观音桥村抓住武胜县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机遇,按照每间房屋每年10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转租闲置民房40余套,利用各个院落留存的民国风情,对其进行保护性修复,恢复和建设民国风情岛、民国风俗馆、讲书台、八戒咖啡屋、民间五坊(酒坊、豆腐坊、刀坊、油坊、面坊)等景点。改造后的观音桥村,不仅成为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内又一

新的旅游景点,还被评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据统计,从2017年对外开放以来,观音桥村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为村集体创收近50万元。

刁治林表示,在这个模式中,拥有宅基地的农民,盘活了闲置农房的财产权,租借方的“房主”充分利用了经营权,来乡村休闲旅游的“玩主”获得了美丽乡村的“享受权”,无疑实现了多方共赢。

村民龙第光便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由于全家在外务工,家里的四间瓦房长期闲置,无人管护,租给村集体,每年不仅可以多收入4000元,房屋也有人照看,真是一举两得。”龙弟光高兴地告诉记者。

推进  实现闲置房屋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同样是闲置农房,兴平镇丁坝村采取的是却另外一种方式,将其用于脱贫事业,打造成为集中托管中心,探索建立重病、重残特困人口集中供养模式,“解放”重大疾病和重度残疾人员家庭劳动力,以增强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

近日,记者在丁坝村集中托管中心看到,三层小楼粉刷一新,院子和屋内贴了地砖,冰箱、电视等电器一应俱全,两名护理人员正在忙前忙后,张罗四名重病重残特困人员的生活起居。

下肢残疾的宋光涛就是被托管人员之一。原本在外地务工的他,因突发脊髓炎,下半身失去知觉后再也站不起来。而他71岁的父亲患有脑溢血偏瘫,常年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从那以后,宋光涛的

妻子伍素英不能再外出打工,留在家中一边照顾家中两位残疾人,一边做些杂活维持生计。

2016年,兴平镇在丁坝村试点建设了重病、重残人员集中托管中心,在镇、村干部的建议下,丈夫和公公入住了托管中心,宋光涛和父亲的食住和基本护理都得到了保障,伍素英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家里不仅饲养了生猪和小家禽,每逢周边乡镇赶集还会去做些小买卖,一天下来能有100多元收入,一家人也对未来有了新的希望。

据托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是在闲置的村级小学基础上,加以简单装修改造而成,辐射龙孔、丁坝、卧龙、九石、文明5个村。“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新建楼房的资金,而且也为村集体节约了土地资源,还为贫困家庭带去了脱贫的希望,真是一举多得。”该负责人介绍。

将农村闲置学校、厂房、民房用于脱贫攻坚事业的村子,丁坝村并非孤例。事实上,全市有多处村级组织积极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门面、老校舍、废旧厂房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百姓脱贫增收。

新闻推荐

河道治理要“面子”更要“里子”

□姜峰武胜记者站夏俊林6月22日,在一场大雨过后,61岁的老船工彭期友比以往忙碌了一些。作为武胜县龙女湖的“美容师”、清...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空房子”变成“黄金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