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建立和完善艺术考核评价机制、课外活动机制、督导机制 让艺术浸润孩子心灵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0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段靖 余丹

武胜县被确定为四川省学校艺术区域整体推进试点县以来,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不断破解学校艺术发展难题,建立和完善艺术考核评价机制、课外活动机制、督导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逐步达到“城乡均衡、整体推进、联片发展”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

促艺术教育管理高效

武胜县始终站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高度,立足“围绕素质求发展,发展素质提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艺体管理。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艺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教科体局教育股和体育股具体负责艺体教育日常工作。同时,落实两名专职艺体教研员负责全县艺体教研科研工作。全县6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各配备1名艺术教研员,督查指导责任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每所学校均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配备1—2名专职艺术干部或教师,负责组织开展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强化工作举措

促艺术教育质量提升

“为切实把艺术教育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县多措并举,制定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质量评估体系,将艺术教育列为对学校考核评估的重点内容,使艺术教育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该县主管艺术教育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抓实培训,提升艺体教师素质。构建师资保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提升艺体教师整体素质。近年来,每年招聘的新教师中艺术教师占30%以上,同时组织有特长的教师转岗担任本校艺术教育工作,解决专业师资不足难题。成立艺术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帮助薄弱学校提升艺体教育质量。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艺术教师培训力度。实施武胜县学校艺体教师三年成长规划,每年培训艺术教师800余人次,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高校进修,到重庆、成都等地名校参加影子培训,观摩全省、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和体育赛事。每位艺术教师每学期参培不少于60学时。与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县校合作协议,每年寒暑假对全县艺术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基本功集训,教师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创新学生专业培训思路,提升高中艺体考生升学率。

抓实评价,构建质量评估体系。扎实开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落实各类评价,规范艺术教师教学行为,逐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制定《武胜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开展“艺术区域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方案》《武胜县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估考核细则》《武胜县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考核评价制度,采取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大力开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构建教师业绩综合评价体系,打破校级限制,统一制定考核标准,实行同片区同专业拉通评比,对工作成绩显著的教师在评优奖励、晋级提拔、绩效评价等方面给予倾斜,艺术教师评职称,业绩分按参与评职教师最高成绩的90%计算,充分调动艺术教师工作积极性。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开展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艺术教育成绩纳入学生综合评定,通过参考学生的成长记录、自评互评相关结果、综合素质评价等办法,对学生进行全员、全面、全程评价,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抓实督导,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成立由副县长任主任、县政府副主任督学为副主任、县教科体局督导室和6个教育督导责任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督导工作组,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延伸督导工作触角,狠抓教育督查指导;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学,督导工作组对全县学校艺术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指导,规范教学秩序,确保艺术教育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教研科研

促艺术教育创新突破

“发展艺术教育的关键在于从更新观念、转变教师角色入手,积极探索适应现代教育需要的艺术教育新思路和新举措。”该县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何鸿告诉笔者。

为此,该县常态教研推进有力。以集体备课、课堂达标验收和教学示导等为载体,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大力推广以“活化资源”“活用教法”“活力展现”为目标的“三活”艺体高效课堂模式,开展校级、片区和县级艺术教研和技能培训,优秀者颁发等级证书。

课题研究扎实有效。以省教育体制改革重点课题“区域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四课同创’实践研究”为载体,引导学校加大课题经费投入,强化过程监管,提高科研实效。目前,全县在研课题200余个,艺术教育方面课题40余个。

技能比赛提升内能。每学年坚持举办教学设计、优质课的评比活动,定期举办艺术教师基本功比赛,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技能比赛。2015年以来,该县有5名教师获省艺术教学课堂展评活动一等奖,12名教师在全市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

强化活动实践

让艺术之花盛开校园内外

宝箴塞小学五年级学生唐君,每天“课前歌声”开始后,就会和同学唱起红色歌曲,这是他最兴奋的时刻。

宝箴塞小学从2015年起就开始“课前歌声”的探索,一直坚持到现在。在该校的带动下,“课前歌声”“校园微合唱”已成为武胜县所有学校每天必做的“功课”。

该县还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浓厚兴趣,激发潜力,提升能力。天天开展大课间活动。把阳光大课间活动纳入课程序列管理,将艺术活动纳入阳光大课间活动中,大课间活动有跳绳、跑步、广播操、花样篮球、艺术体操、竹竿舞等。

周周开展兴趣活动小组。活动实施课程化组织、社团化管理,让学生自主参与、自主选择、自主管理,定时间、定地点、定教师、定内容,拥有充分的选择自由和活动空间。各学校结合实际自主开发出校本教材130余种。沿口镇小学的川剧、民族小学的器乐、城南小学的阳光课间、旧县小学的剪纸艺术等特色活动成为全县艺术教育的成果典范。

月月开展课外实践。依托武胜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服装设计、手工编制、射箭、攀岩、军事体验、推豆花、种植和养殖等项目,搭建“文体晚会”“篝火晚会”“演讲比赛”“艺术体操”等竞技平台,让孩子们艺体活力瞬间迸发。目前,该基地正在创建省级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

坚持定期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节每两年一届,开展大型文艺汇演、现场书法美术创作、美术书法作品展示等。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培养学生才艺,增强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艺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制定《武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实施办法》,新建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墙报、画廊、展览橱窗等载体,展示学生的各种艺术才艺,彰显校园文化地域特色。

2015年,武胜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学校艺术区域整体推进试点县。2017年承办广安市第五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活动表演。2018年承办四川省第三期“音乐与梦想”活动,包括全省优秀音乐师资培训、雅马哈艺术家钢琴独奏音乐会及全省微课展评活动。创建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所、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5所、市级书法教育示范校学校10所。

新闻推荐

究竟该缓刑还是实刑?

检察官的“细密”为服刑人员争到“丁点儿”权益郑丽娟仝昊本报记者雍剑波18日,武胜县八一乡的陈某带着一面写有“感谢...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县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建立和完善艺术考核评价机制、课外活动机制、督导机制 让艺术浸润孩子心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