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曹均祥:“返乡创业正当时”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滕攀 本报记者 卢琴 周文平

皮肤黝黑、身材中等,6月9日,记者在武胜县金牛镇桂花湾村见到曹均祥时,他正和村民一起将堰塘里的水抽到晚熟柑橘基地里。

“这几天太阳大,基地有些缺水。”曹均祥告诉记者,回到家乡发展种植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严重缺水。但现在,政府主导修建了12口堰塘保水保灌,这让他可以放心地大展拳脚了。

金牛镇因地势较高,水资源缺乏,农业产业化发展一度滞后。前几年,有好几个业主想要来此发展种植业,最后都因为了解到当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就没了下文。曹均祥却是例外。

2017年11月,曹均祥回乡为母亲祝寿,在与村干部闲聊时了解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大,而他的朋友中又有人种植晚熟柑橘,曹均祥便萌生了返乡种植晚熟柑橘的想法。

这一想法遭到了朋友、家人的反对。“尤其是我的父母,他们认为我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好不容易在重庆有了自己的事业,每年能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现在却走回头路,再回到村里,会让人笑话。”曹均祥说。

但曹均祥一个劲儿地向家人灌输回乡创业的有利条件:“你们相信我,现在有很多关于‘三农’的优惠政策,农村发展起来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正是时候。”

在曹均祥的软磨硬泡下,家人终于同意让他回乡种植晚熟柑橘。2018年3月,曹均祥在金牛镇红旗村、新寨村、桂花湾村、龙王桥村流转了1500亩土地,打造晚熟柑橘基地。经过土地调型等工序,当年8月,基地内90%的土地种上了柑橘树。

“晚熟柑橘在2021年开始挂果,预计一年可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曹均祥说,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他还在柑橘树下套种了药材,在未被利用的空地里种上了蔬菜。接下来,他还会在基地里散养鸡鸭,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果树提供天然肥料。

在创业过程中,曹均祥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拿技术指导来说,县上专门从农业局抽调了一名农技人员到基地,提供技术指导,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他认为,自己返乡创业能够如此顺利,得益于国家支农扶农的好政策。

“下一步,我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进行集中管护,挂果以后按比例分成。”曹均祥说,现在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基地各项设施逐渐完善,柑橘树苗一天天长大。“返乡创业很有前途,很有成就感,我觉得我选对路了。”

新闻推荐

端午经济火 满城粽飘香

□武胜记者站滕攀本报记者周文平又是一年粽子飘香的时节,浓浓的端午情不仅让各式各样的粽子热卖,也让与吃、住、行等相关的...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均祥:“返乡创业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