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政府引导、科技助力、打造基地、发展循环经济 武胜蚕桑产业“破茧成蝶”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05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本报记者 龙俊帆

10月28日,正值晚秋蚕丰收季,记者在武胜县猛山乡“万民—敞口”千亩蚕桑示范园产业基地看到,4号蚕房的业主谢晓红正组织人手加快采茧。

蚕桑产业是武胜县传统农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该县通过打造基地、发展循环经济、政府助力的方式,强力推进蚕桑产业恢复性、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吸引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又优化了该县的产业结构,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助力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把土地租给安泰公司,加上务工费,每年收入能够达到2万元。”在敞口村蚕桑产业基地内,村民李星芳正在除草、施肥。

“除了务工,我们还可以免费学习种桑养蚕的知识,以后有经验了也能承包土地自主创业。”李星芳告诉记者,她年前回到家里照顾孩子,由于没有务工收入,家里的土地用来种菜也挣不了多少钱,于是她和其他村民一样,将土地流转出去,平日里就去蚕桑产业基地打工。

近年来,武胜县提出“十三五”现代蚕桑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政府引导、科技助力、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该县严格落实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流转交易体系,不断夯实蚕桑产业发展基础;积极与专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蚕桑产业品种引进、人才培训等各个环节提供科学支持。同时,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县内涉农金融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政府担保、贷款贴息的方式,给予业主信贷支持。

“现在政策好,政府鼓励我们返乡创业,不仅钱挣得比打工的时候多,还方便照看家里的老人。”双星乡柏老村村民唐祖林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流转了20亩土地发展蚕桑产业。他笑着说,家乡的撂荒地被盘活了,自己赶上了蚕桑发展的“快车”,钱袋子越来越鼓,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打造基地 不断夯实蚕桑基础

“安泰公司出资租地,进行土地调型、栽桑,建好养蚕的大棚并采购设备,我们只需要缴纳一部分保险金就能‘创业’了。”谢晓红告诉记者,蚕茧丰收后,该公司再以市场价格收购蚕茧,不愁销路。

近年来,在武胜县大力支持下,该公司投资1亿余元,在该县白坪、猛山等8个乡镇建立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优质蚕桑示范基地1万亩,带动项目辐射区域内农户、业主发展优质桑园2万亩。

武胜县蚕桑局局长刘国彦介绍,农户先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出来,在不影响桑树生长的情况下,由安泰公司组织农户实行林下耕种,产生的利润大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此举有利于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也将土地‘二次’利用了起来。”刘国彦说。

为了夯实蚕桑基础,做强前端产业链,安泰公司还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常驻养蚕基地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基地高质量运行。

在安泰公司“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下,武胜县不仅打造了蚕桑示范园区,促进蚕桑产业规模化经营,还方便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有效帮助村民增收。

变“废”为宝 发展农村循环经济

在猛山乡优质蚕桑产业园内,桑叶采收已进入尾声,接下来,就该桑枝发挥作用了。

“以前我们都把桑枝砍了,现在才知道这些桑枝都是宝贝!”猛山乡敞口村村民周孝中说,以前桑叶采摘完后,村民们习惯把桑枝砍掉当柴烧,如今,桑枝则被粉碎成木屑,用来种植桑枝菌,带动全村新产业的发展。

武胜县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践,致力把蚕桑产业建设成为高效、低碳、生态的循环产业,除了发展“桑—菌—肥”这种循环经济模式让桑枝变“金条”,还创新发展“沙—沼—桑”“桑—禽—肥”“桑园套种”等多种模式,打破了单一的栽桑养蚕格局,增加了土地的综合产值。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蚕桑基地的空间差异,打造集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景点,利用桑园的自然风貌打造主题公园,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新闻推荐

武胜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10月31日,武胜县沿口镇响水滩20余名村民代表向武胜县检察院赠送“公共利益好代表、检察公益解民忧”锦旗。今年4...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矿山变青三2019-10-29 23:36
评论:(政府引导、科技助力、打造基地、发展循环经济 武胜蚕桑产业“破茧成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