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政协两份提案催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出台 课后服务填补放学“空档期”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1-2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放学了,我们家长都还没下班。让孩子自己回家,交通安全、作业辅导都是问题。”武胜县沿口镇小学校学生家长陈美玲告诉记者,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放学后能够继续在学校学习1个小时左右。

两个月前,这个困扰陈美玲的烦恼得到了解决,她在该校就读的儿子下午放学后,能够继续在学校学习,一直到下午6点。

9月19日,武胜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武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县8所学校开展首批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陈美玲儿子就读的武胜县沿口镇小学校正是其中之一。这个《方案》的出台,与多名武胜县政协委员的大力呼吁分不开。

今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这份实施方案引起了武胜县政协委员的关注。

“学生放学后,部分家长接送难,监管也存在‘空档期’。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也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县政协委员王泽民表示,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有充足条件,应该主动承担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职责。

今年春节后,王泽民走访全县多所农村、城镇学校,并与家长、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了解到,部分家长反映十分强烈,希望自己的孩子放学后能够继续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但对学校而言,开展课后服务没有明确规定,还面临人员、资金等难题。

在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的基础上,王泽民撰写了《关于中小学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其中第一条就提出,尽快出台文件,建立家长申请、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对于如何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王泽民在提案中提出,“可以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

胡红梅、周祖平等4名县政协委员关注到课后服务的费用问题。在他们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解决武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费用的建议》中提出,应把学校课后服务看作一项民生工程,将学校课后服务费用部分纳入财政预算。对于财政投入不足的部分,应按“家长自愿、成本补偿、非营利性”原则,向学生收取课后服务费。同时,要加强对课后服务性收费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

5月,两份提案交办后,得到办理单位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县财政局的高度重视。紧接着,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县财政局等多家单位进行了会商,积极落实提案建议。4个月后,武胜县各中小学收到了《方案》,两份提案的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王泽民建议的课后服务内容,在《方案》中得到反映——开展特长培训活动、拓展教育活动、课业温习活动。胡红梅、周祖平等委员对课后服务费用的建议也得到积极采纳,《方案》中明确了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方案》实施后,得到武胜县不少家长的交口称赞,“孩子放学后继续在学校学习,开展相关活动,我们放心多了!”数据显示,通过在8所学校试点课后服务,受益学生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家长对孩子不参加课后服务,是否会对学习造成影响表示担忧。对此,《方案》也作出了严禁变相集体“补课”、课后服务期间严禁上新课等相关规定。

“我们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扩面的方式。在实施中,及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教育督导团副主任督学唐勇表示,希望县政协委员继续关注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全县各校开展课后服务贡献智慧。□李琴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武胜县人民法院 执结一起10年老案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徐婷记者龙俊帆)近日,武胜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历时10年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2009年9月,在云...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县政协两份提案催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出台 课后服务填补放学“空档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