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舌尖上的春天 武胜大雅柑品质发展之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1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闫金强

2月3日,武胜大雅柑首次开园采摘仪式在该县宝箴塞镇小池口村格润家庭农场举行。此次开园采摘仪式的主题是“立春日,采大雅”,既顺应农时,又符合武胜晚熟柑橘上市销售预期。仪式结束后,前来采摘的市民纷纷手提果篮漫步果园,边摘边品尝,感受春天的味道。

在当天的开园采摘仪式上,主办方还组织了10分钟采摘比赛,通过称重和测糖度进行排名。其中,经技术人员使用专业测糖仪测试,游客采摘的大雅柑糖度普遍在13至14度,最高糖度达到15度。“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就是春天的味道。”现场参与采摘的市民陈昌中说道。

与宝箴塞镇格润家庭农场同步开园采摘的,还有华封镇扶手村福寿家庭农场、胜利镇红树村羊天下家庭农场。“从今年开始,每年的立春日,就是武胜大雅柑的开园采摘日。”武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云峰介绍,大雅柑比其他晚熟柑桔品种晚上市。“上市比耙耙柑晚1个月左右,比沃柑晚两个多月,恰好能填补市场空白期,这样大雅柑在价格上就非常有优势。”

尽管大雅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武胜在销售和品牌塑造方面依旧不含糊,“主要是品质管控和品牌打造两方面。”李云峰说。

将基地规模与品质做到全国第一

“大雅柑”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专家历经17年培育成功,是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晚熟柑桔品种。不仅是春见“同母异父”的“兄弟”,更是春见的“升级版”。

地处四川盆地东部的武胜县,自然资源丰富,是全国58个柑桔优势区域项目县之一。嘉陵江流经武胜117公里,因江水蒸腾作用形成的独特区域性小气候,孕育出具有“橙黄亮丽、果皮光滑、果型端庄、果大无核、皮薄多汁、果肉脆嫩、风味浓郁、富含大量微生素”等特殊地域品质的“武胜大雅柑”。

2016年,武胜将大雅柑列为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业主”的模式,历时四年共发展20余万亩大雅柑种植基地。其中,以小业主、大园区、集中连片的方式,建成千亩产业园80个。

在武胜县晚熟柑桔产业协会副会长刘向东看来,从规模上比较,武胜的确已经成为全国大雅柑种植规模最大的县,但不少果农担忧:追求规模化发展,会不会有“烂大街”的风险?对此,武胜决定,“先种出安全的果子,再种出好吃的果子”。

在安全方面,武胜建立大雅柑产地全程可追溯系统,全县所有果园都加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拥有独立的企业二维码,消费者可以在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上查询到种植业主的质量安全信息。

在生产环节,武胜通过严格控制“地、苗、栽、管、投”五个环节,全县引进的600余名业主,均按照“深沟、作厢、高垄、大窝、大肥、大苗”十二字方针高标准建园,集中成片,实现管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专家量身定制大雅柑生产技术流程,通俗化制作宣传图片与口袋读本,印发至种植业主,坚持每月一次培训,每季度一次考核,常年蹲点指导种植管护技术。

今年年初,受低温霜冻天气影响,川渝两地部分大雅柑产量以及品质不同程度受损,但由于武胜及时预警,对业主进行大雅柑管护培训,科学采取覆膜保温防冻措施,最大程度保证了果品的质量和产量。

“大雅柑的市场优势,就在于‘晚’。”刘向东说,武胜具有土壤、湿度、光照等适宜大雅柑种植的优势,因此,武胜大雅柑的品质在川渝两地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武胜还完善柑桔品质、保鲜加工及冷链物流配套设施,建起柑桔初加工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能对产品农残、重金属、抗生素检测合格的大雅柑进行初加工。”刘向东说,通过初加工中心光电分选,大雅柑将被统一贴牌销售,在竞争激烈的高端柑桔市场中抢得先机。

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50亿元

“舌尖上的春天”“皇帝的女儿”……2020年11月27日,武胜大雅柑品牌广告高调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成为交易会上万众瞩目的焦点,实现“未售先火”。

武胜大雅柑LOGO在国际展台上一炮走红,其广告语“舌尖上的春天”深入人心,关于这一点,李云峰颇为自豪。

据李云峰介绍,武胜大雅柑品牌营销由专业咨询团队操刀运作,不仅明确了整个“武胜大雅柑”区域公共品牌的战略规划,还对品牌形象、产品包装、广告宣传等进行专业设计。其中,采用了微笑表情符号、被称为“武胜大雅娃”的品牌LOGO给人深刻印象。

而广告语“舌尖上的春天”,是因武胜大雅柑每年春季上市,希望消费者通过舌尖上的美味记住舌尖上的春天。

今年1月21日,武胜举行大雅柑产销对接活动,邀请京东、百果园、沃尔玛等30余家水果专业采购商参与,致力将武胜大雅柑推向全国市场。

据介绍,今年是武胜大雅柑第一年试挂果,挂果面积仅2.3万亩,产量5000吨左右。李云峰向记者道出举办这次产销对接活动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卖出这5000吨大雅柑,而是为了让更多的果商与消费者知道并了解这一产品,为明年的销售打下良好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武胜大雅柑产业发展主要是建基地、扩面积;“十四五”期间,武胜将把重点转向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方面,管好护好这20余万亩大雅柑并逐年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40-50亿。

此外,武胜还将通过参加各种展会宣传推广大雅柑,并在上市前后举办产销对接会,邀请全国柑桔产业的专家学者、渠道采购商召开全国产业发展峰会,共商武胜大雅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好产品不愁卖。”李云峰说,“武胜大雅柑”已于2016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接下来武胜将致力于保护大雅柑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真正把大雅柑打造成一张名片,成为武胜群众增收致富的长效产业。

新闻推荐

广安市司法局:聚焦律师行业乱象整治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记者尹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在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战中,市司法局聚焦律师行业乱象整治,层层压实责任,分类...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春天 武胜大雅柑品质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