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工业强基”看广安岳池县经济稳增长系列报道之三 岳池:精准招商成工业发展强劲动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3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岳池县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意识,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改变传统方式,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成渝城市群、川渝合作示范区、川东北区域经济建设,精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自身优势重点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一大批优质潜力的企业和项目在岳池落地生根,招商工作的有序推进,为岳池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化服务 打造投资洼地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岳池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龙图提出,岳池招商,先修炼“内功”。要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体制,优化服务环境,培养招商人才,提升创新招商意识,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加强督办问责。变被动招商为主动吸引,以“保姆式”服务温暖企业,让项目与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落地快、扎根稳。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在岳池安心发展,岳池建立集中会审制度,简化程序,设立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对医药企业经营许可实行“绿色通道”,证照实行“一站式”服务机制,让企业有“到了岳池就到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为了推动项目建设,岳池制定分管县级领导分包联系项目制度,帮助企业倒排工期,坚持每周带领责任单位负责人深入项目现场把握建设进度,强力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项目早日履约落地、资金到位、动工建设、竣工投产。

“我很欣赏岳池县精简办事流程的作风。”仁安药业综合管理部经理刘强表示,企业入驻岳池,在要素保障和行政流程上都是一站式服务,没有繁琐的审批环节。龙图介绍,岳池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限时办结机制,重大项目投资信息获取后3日内必须上报,项目投资合同会审、签订1个月内完成,由相关产业工作组领导负责跟踪对接,新签约项目在签订正式项目合同后第二季度必须开工建设。

良好的政策吸引众多商贾纷至沓来。四川金方生物医药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岳池医药产业园,政府在用地、厂房、税收方面都有相对的补助,一些企业以商招商带来新的企业入驻也会得到政策奖励。

不仅如此,岳池还培养出一支强大的招商队伍。一方面聘请资深专业招商人士进行授课,就国内外经济形势、招商手段和产业知识等进行讲解,进一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提高招商队伍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横向交流,密切与县外招商部门的沟通联系,走出去到兄弟区县、外市、外省“取经”,学习先进的招商理念和招商经验。通过学习交流找出差距,更新工作思路。

精准招商 聚焦主导产业

今年6月28日,广安市2017年二季度医药产业及校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岳池举行。岳池县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北大纵横城市发展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这对增强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发展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俞路充分肯定了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2017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效,他表示,针对岳池特色医药产业的发展,该县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引进了加快推进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药物研究院、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等专业配套建设项目,促使园区承载能力保持成渝地区领先。

在投促机制上抓改革,在招商方式上抓创新,在开放合作上抓深化……岳池的招商引资风生水起。2016年,岳池招商149个项目,到位资金119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今年以来,岳池县投资促进局细化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县成立11个产业工作组,有针对性地集全县合力、聚众人之智,宽领域、多方式收集招商引资信息,对接投资项目。重点加大对生物医药、机械装备、食品酒类等产业招商引资力度,1-7月,岳池已签约120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67亿元,八成以上的招商聚焦主导产业。

目前,岳池的精准招商工作继续推进,锁定重点产业招商,确立了重点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药用辅料及包材、先进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五大产业门类,高标准打造医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及产业化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医疗康养基地,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健全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方向。同时,大力引进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等新型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农村电子商务,扩大农产品网销网购规模。

定向招商 服务区域经济

“面对招商竞争,我们有大局意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紧跟中央、省、市经济发展主路径。”龙图表示,岳池的招商工作瞄准三个定向目标服务:为岳池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城市群、川渝合作示范区、川东北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为岳池商企乡友服务,为各级政府的中心经济工作服务。

作为四川唯一拥有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广安,与重庆一水相连。吸纳川渝两地资源,承接优势产业转移,配合广安握住“重庆牌”,打好“深圳牌”“天津牌”的招商策略,岳池县立足成渝地区,与珠三角、渤海湾等地合作,大开放带来大发展,为川商返乡创业创造无限机遇。

近日,在岳池县经开区城南医药产业园内,迁自重庆的广安一新医药有限公司机器不停地运转,占地50亩的公司建设项目一期已经完成。“从入驻到投产,不到半年的时间,县招商部门给予了我们‘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一新医药总经理曾昌弟对岳池的招商服务竖起大拇指。

“公司选择在岳池落户,不仅因为医药产业的集群效应,还因为这里有很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曾昌弟介绍说,一新医药总部在重庆,岳池已划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综合成本降低。除了区位优势,岳池还有成熟的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热心服务,这些都成为企业相继落户岳池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沿海城市企业到广安投资发展,广安经开区与天津经开区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刚拟定,岳池的招商立刻跟进,在天津召开医药产业座谈会。天津医药集团及旗下中新药业等公司负责人对岳池医药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很感兴趣。“我们力求在中药材种植、投资制药、药物研发、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为促进广安医药产业发展,助推伟人故里发展作贡献。”天津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岳池县针对重点区域、主要产业、核心企业、优质项目,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接力度。岳池县领导带队到广东、天津、湖南等地拜访客商,先后对接深圳新阳蓝光智慧城市及新能源应用、柠檬种植及深加工、三一重工产业示范园等项目,促成北新大弘集团、中国供销集团等企业来岳考察,获取信息80余条。

招大引强 搭建合作平台

“家乡变化巨大、主导产业明显、配套设施齐全、服务环境优质,一定更好地宣传岳池,把好的项目引进岳池,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年1月,在深圳举行的“岳池县旅粤乡友及企业家2016年新春座谈会”上,旅粤乡友及企业家对家乡的发展备感振奋。

“政府要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借助岳池企业乡友的资源,引进优质潜力的企业和项目。”龙图表示,岳池县积极为县内企业和落户项目提供人性化服务,精心梳理人脉资源,60余名政、商、学界领军人物和乡友、客商成为岳池县“经济顾问”或“投资促进顾问”,为岳池投资促进工作增添了力量。

在越来越多的川渝乡友聚焦岳池的同时,四方商贾和项目也慕名而来。

四川新青阳制药、四川兴杰象药业、广安宏益生物等优质企业纷纷落地岳池开工建设。川渝合作(广安)医药产业示范园展示厅、岳池经开区药王“百草园”及配套工程……重点产业和公共配套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去年2月24日,岳池在省委、省政府举办的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集中签约活动中,成功引进多肽及原氨酸生产项目。今年以来,岳池积极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4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共上报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56.1亿元。其间,岳池县领导带队到爱斯特(成都)生物制药、四川制药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有力推进项目洽谈进程。

近年来,岳池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参加“西博会”等洽谈及投资促进活动,召开医药健康产业深度合作座谈会等招商活动,精准对接国内外重点企业。以产业园区为主体,适时举办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投资推介活动。加强重大项目跟踪促进,对重点项目采取登门拜访、“一对一”促进等方式加以推进。

在创新的机制、优质的服务、合作开放的平台建设的合力下,岳池正全力跟踪项目推进落地。2017年下半年,岳池加强对爱斯特化学原料药生产、新能源LED产业化等意向性项目跟踪力度,实施台账管理,确保年内签约、动工。同时,重点攻关三一重工、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国际会展广场等项目,力争早日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岳池继续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协同园区及相关部门督促新型兽用原料药生产、川东北医药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协调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要素的保障,提升签约项目履约率,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早日投产。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余萍 李洋 文/图

新闻推荐

观音下脚,鲁班封顶普渡桥的神奇传说

普渡桥如今仍是乡村要普渡桥位于岳池县坪滩镇扯渡河村,关于它的传说在坪滩镇家喻户晓,相传修这座桥,是观音菩萨下的脚,鲁班仙师来封的顶。道,不时有人在此垂钓。□本报记者胡佐斌文/图修桥找不到地方...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访古寻踪坪滩行2017-10-29 01:28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强基”看广安岳池县经济稳增长系列报道之三 岳池:精准招商成工业发展强劲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