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小柑橘作出大文章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6 07:31   https://www.yybnet.net/

□郑仁平魏芳琴岳池记者站高仁洪

“今年的柑子好,大概要结果两万多斤。”12月4日,普安镇接龙岭村村民刘善林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善林是当地传统柑橘的种植户,早在前几年,他把家里种的柑橘树都进行了品种改良,如今,柑橘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极大提升。接龙岭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苦于树龄老化,品质较差,加上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的限制,村民们并没有因为种植柑橘而富起来,相反,该村还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帮助村民做大做强传统柑橘种植产业,接龙岭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花大力气对全村的柑橘品种进行了改良,提升柑橘品质,增加柑橘产量。

“以前,虽然一直在外务工,但因为没有技术,每月也挣不了多少钱,家里依然十分贫困。”村民夏迎春说,多亏了有村干部鼓励,让他回家乡发展柑橘种植,今年,他家经过改良后的160棵柑橘树预计产量在1万斤以上,新栽植的300余棵柑橘树也正在茁壮成长。

“300多棵新品种柑橘树投产以后,预计产量3万多斤,产值估计有5万多元。”夏迎春底气十足地说。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接龙岭村在去年还建成了通村通组公路,如今,村里果农们的柑橘可以直接从果园里运输到四面八方。

“以技术改良做优传统产业,以基础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接龙岭村第一书记杨爱明告诉记者,该村在原有柑橘种植面积基础上,新发展了优质柑橘150亩,实现了柑橘栽种的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了门路。

发展柑橘产业帮助百姓增收致富的不仅是普安镇,在岳池县双鄢乡,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柑橘。该乡中和庙村村民王华说,他家种植的双鄢脐橙,呈亚球形,果皮薄而光滑,汁多味甜,口质极佳,是全国知名的农产品“中国脐橙四号”,还获得过农业部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质奖、四川省优质水果称号、省农业厅“金杯奖”、四川省优质水果奖、国家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无公害脐橙”专利品牌等荣誉。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是一年中最佳的采摘时间,在这段日子,村民们的果园里都会迎来许多游客;一些客人还会开车来到果园里,带着小孩子一起来采摘,体验劳动的乐趣,分享丰收的喜悦。

据岳池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本着“集中成片建基地、规模栽植上效益”的原则,着力做好柑橘文章,先后在顾县、普安、同兴、双鄢、石鼓等乡镇,集中连片发展柑橘15万亩。为提升柑橘产业效益,该县加大了对传统树种的改良力度,提高了柑橘品质,增加了柑橘产量。

与此同时,该县各地围绕柑橘产业发展,完善了产业区山平塘、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帮扶队员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方拓宽柑橘销售渠道,确保柑橘“种得下、运得出、卖得掉”。目前,全县各地柑橘喜获丰收,预计总产量在5.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1.65亿元。

新闻推荐

县森林公安局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8年共查处林业案件452件

本报讯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岳池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和改进各项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工作,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据悉,该县森林资源总面积57.4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4...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柑橘作出大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