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李晓:万亩藤椒产业掌门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29 06:03   https://www.yybnet.net/

□尹仕友 特约通讯员 黄汉军

27岁,该有怎样的青春?

今年27岁的李晓,已是12000亩藤椒产业的掌门人,创建了总资产达3000多万元的四川绿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雇用常年工人180人,帮助上100户贫困户脱了贫……

出生于1990年的李晓也许由于父亲和爷爷都是林业干部的原因,自幼对林业有一种好感。2011年,李晓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一家企业上班,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3年5月的一次下乡,看见一座座荒山荒坡,李晓很难过,内心便想着要做点什么。

一番思考后,李晓决定回农村,承包荒山荒坡,种植藤椒,发展干果产业,开始自己的绿色创业梦。

李晓的藤椒绿色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3年10月,李晓在岳池县北城、双鄢、白庙、兴隆4个乡镇9个村,租地17162亩;2014年,他开始大面积种植藤椒。2014年,李晓成立了四川绿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属组建了4家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按照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以藤椒种植、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为主业,合作社还建起了藤椒种植示范园、养殖中心、育苗中心、配送中心、生产物资服务站等,为当地农民或业主提供优质藤椒种苗、种植技术、基地规划、品种选择、产品销售等服务。目前,公司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种植藤椒面积达到12000亩,合作社固定工人达180人,每年支付租金、工资近700万元。今年藤椒产值达550万元,预计到2020年藤椒盛产时产值可达5000万元。

这些年来,李晓推行“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出勤奖+劳动奖+生活补贴”的薪酬制度,把来打工的农民培养成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变成固定工人,还为固定工人购买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李总对我们工人好,我在这里工作了4年了,现在每年在家门口就有2.1万元的收入。”双鄢乡的唐永坤说。“不仅待遇好,按时发工资,有吃有住,还学到了技术。”叶有仙说,自己是一个农村妇女,在这里掌握了藤椒种植的所有技术,成了这里的固定工人。

“李晓这种模式值得推广,一些外地的林业业主还来基地取经学习他的模式。”该县林业局局长李四海说,李晓的公司不仅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农民技能化、产品安全化的要求,打造了全省单个面积上万亩的藤椒产业基地,还为林业产业扶贫提供了示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合作社打工的53户贫困户,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晓说,目前,公司正在大力实施基础建设,修路、建亭,新建游客接待中心。今后,公司将把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有机的森林生态食品为目标,形成以藤椒育苗、种植、加工、旅游为主的产业集群,帮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让昔日的撂荒地、荒草坡变成致富的“聚宝盆”。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让群众看病不愁

□黄妮岳池记者站高仁洪11月24日,岳池县中医医院住院部里,来自西板乡梅家沟村的贫困村民杨政伟正在接受出院前的最后一次诊治,主治医生细心地叮嘱他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与后期恢复事宜。杨政伟告诉记者...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晓:万亩藤椒产业掌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