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强广深合作、广蓉合作、广渝合作,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对接等方面,提出扩大开放的路径,引起代表委员和市民强烈关注 将开放合作进行到底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1-25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农机产品质量。

包装中药产品。

□本报记者站 姜慧 刘伟 范聪 本报记者 刘莉华 刘秦君 文/图

为何提出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打破“盆地意识”“大山意识”,是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实践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创造出广安新的发展条件和优势,培育出新的动力源,是推动广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共建3个3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为“桥头堡”,不断深化与重点区域合作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实现“四向拓展”,让广安以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形象走向世界

怎么开放

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9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时,从加强广深合作、广蓉合作、广渝合作等重点区域合作,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3个30平方公里产业园等方面,向全市人民描绘了广安大手笔深化开放合作的宏伟蓝图。

如何将政府“施工图”变为“实景图”?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深化开放合作是广安突破增长瓶颈, 助推城市崛起,有效拓展投资空间的不二法门

“报告提出扩大开放,是广安市全面落实中、省、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更高质量的经济合作助推广安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认为,报告站高谋远、定位科学,既符合广安基本市情,又为长远发展提供了遵循,必将推动广安成为四川开放合作的高地前沿。

“近年来,广安充分发挥伟人故里政策、资源、区位的独有优势,依托川渝合作示范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改革对外开放机制,创新投资促进方式,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继续深化开放合作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积极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高滩新区,同时要求启动邻水高滩—渝北茨竹10.4公里一级公路、清水河水库和新区骨架道路建设,按照重庆“两江新区”标准,尽快建起一座现代产业新城,这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精准合作开放理念,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之下,想方设法突破增长瓶颈,千方百计培育新的动力源。“提得好、抓得真、抓得准,必将为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岳池县县长谭云认为,如今广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对于广安市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四川内陆开放新高地意义重大。

在谭云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安排具体明确,特别提出将加强广蓉合作,以“双飞地”模式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园,启动岳池湖、中医药博物馆等岳池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等,既切合实际,又着眼长远。这不仅更加坚定了岳池县发展医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岳池县进一步深化广蓉合作,积极融入蓉广协同发展大局,着力构建“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格局,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医药健康城带来了新的机遇。

围绕3个3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做文章,实现“四向拓展”

如何把握优势,搭建平台,不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大对外开放的宏大规划?多位代表委员及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围绕3个3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建设做文章,不断深化广深、广蓉、广渝合作,以此为跳板,实现“四向拓展”。

3个3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即:30平方公里广安(深圳)产业园、30平方公里高滩新区、“双飞地”模式30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园。

“四向拓展”包括:南向,积极参与川粤、川港、川桂合作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与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南亚和东南亚开放合作,深化与深圳合作,拓展与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的合作;东向,深化与重庆全面合作,拓展与江浙沪等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务实合作,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西向,加快推进与成都合作,推动渝新欧武胜火车货运站建设,借力蓉欧班列、渝新欧快铁拓展对欧经贸往来;北向,依托与京津地区建立的合作关系,研究广安参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切入点和模式路径,实施精准招商,促成一批朝阳产业落户广安。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2019年,各个产业园区如何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经过两年的探索,广深合作取得了非常扎实的成绩,广安(深圳)产业园也进入了做实做深做大的关键时期。”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表示,广安(深圳)产业园将继续围绕深化广深合作,进一步探索区域合作模式,引导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深圳先进发展理念、优秀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广安流动,促进深圳产业向广安垂直转移,探索出一条长效的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吸引常住人口30万人,带动就业17.5万人,成为现代产业新城、广安新的增长极、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

“高滩新区作为广渝合作的最前沿阵地,我们将坚持形态建设和功能开发并举,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将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成重庆高端装备制造配套基地、‘产城相融、以产为主’的创新高地,打造川渝合作的先行示范区。”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表示,高滩新区将在交通、水利、城镇和生态园区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做好重庆“配套”文章、重庆“菜篮子”文章和重庆“后花园”文章,集聚发展壮大园区工业产业。

张永亮说,新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搭建全域开放平台,发挥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大优势”,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多元化合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引强,着眼创新型、延链型项目,力争2019年签约、开工、竣工项目50个以上;实施营商环境“头号工程”,打造一流的营商投资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谐善治的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

“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广安(岳池)医药园区3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邹杰介绍,30平方公里园区以岳池湖为核心,以连接长滩寺河、姚家河、麻柳河、石垭河,总长20公里、总面积4650亩的城市生态走廊为中心,建设科教研发、现代中药、高端化学药、农产品加工、人居商业5个业态功能区。

邹杰表示,2019年,园区将用好“双飞地”合作模式,深化广蓉合作,扎实抓好生态屏障工程、骨架道路工程、专业化配套工程、医药孵化器项目、规划引领工程、医药制造项目、医药物流项目等八个方面重点建设,把广蓉合作的强大势能转化为推进岳池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投资规模医药制造项目10个,新建成投产医药项目5个,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中药材种植产值达10亿元,医贸物流交易额达5亿元,医药产业实现税收1.5亿元。

广安(深圳)产业园

广安(深圳)产业园是广安与深圳合作共建的特色产业园区,紧邻广安主城的东部,总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园区主导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被称为深圳的“第12个区”。管理这块“飞地”的,是来自深圳的王清峰。他曾是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东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现在,他是四川广深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刚开完省两会回来,王清峰就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目前,广深合作已经进入做实做深做大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一刻也不能松懈!”王清峰说,他将发挥深圳精神,将园区打造成为现代产业新城、广安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

“双飞地”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广安与成都合作,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由广安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规划建设“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广安与成都双方共同推进岳池医药产业园建设。目前,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30平方公里的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建设以岳池湖为核心,构建“一湖四河五区”的空间布局,将建成由人居、研发、中药、化药、农产品加工递次推进的5种业态功能区。目前,园区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已签约医药项目正加快建设实施。

高滩新区

高滩新区统筹高滩片区(高滩、坛同、子中、华蓥)国土空间、城乡空间、产业空间,总面积110平方公里,以高滩镇为主划定30平方公里,以现有工业园区为主划定15平方公里核心区。预计今年3月完成30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和1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初审,形成以总体规划为统领、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重点、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布局、产业空间布局、城乡空间布局、生态空间布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功能配套日臻完善、创新活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县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广渝合作新窗口、四川东向拓展新平台。

新闻推荐

广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成员名单

(2019年1月21日广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主席团33人(以姓氏笔画为序)丁湘王治伟毛加庆文建平甘丽(女)...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强广深合作、广蓉合作、广渝合作,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对接等方面,提出扩大开放的路径,引起代表委员和市民强烈关注 将开放合作进行到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