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蔡华春从农村工作“新手”到大家赞誉的“标兵”,她不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为的就是 带民富 助民乐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0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从一名党校教师到驻村第一书记,角色虽然改变,但带给她的仅仅是工作性质的变化。

从农村工作“新手”到大家赞誉的“标兵”,她不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为的就是内心深处“带民富、助民乐”的追求。

她就是岳池县普安镇黄桷村第一书记蔡华春。

好日子离不开好书记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日前,在岳池县普安镇黄桷村文化广场,掌声、欢呼声不断,一场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的教育讲座在这里举行。

“和谐的家庭带来幸福的生活,良好的邻里关系会让我们感受到快乐……”蔡华春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她说,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征程中,妇女同胞就是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再创巾帼新业绩。

讲座结束后,大家便围在一起合影留念。“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种习惯了,每次蔡书记组织我们开展活动,我们都会拍照留念,就是想把黄桷村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部记录下来。”该村村民陈路梅说道。

2015年4月,蔡华春从岳池县委党校派驻到黄桷村担任第一书记,看到朴实勤劳的村民联想到他们困难的生活,她决心改变这个现状,并在心里暗暗作出了“不帮助群众摘掉穷帽决不回城”的决定。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改变黄桷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蔡华春多方争取扶贫项目资金800多万元,相继新建村级水泥路2.38公里、产业联网路3公里、产业大道4.5公里、入户便民路7.499公里,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先后帮助贫困村民实施危房改造38户、易地搬迁5户,打水井20口,解决了村民住房难、饮水难等问题。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何让群众增收,成为蔡华春和村支“两委”一班人最上心的事儿。近年来,蔡华春引领村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党员带群众模式,先后发展起以种植汶川李子,养鸽、养鸭、养蜂、养鱼等为主的种养业。

同时,该村成立岳池县欣木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打造汶川李子基地120亩、四季桃基地360亩、核桃基地500亩,村民既能分到土地流转承包金,空闲时在基地务工也可得到40元/天的务工补助;转移农村劳动力400余人,增加村民经济收入;通过收取管理服务费、山坪塘承包金、房屋租赁费等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9000余元。

2017年,黄桷村顺利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以前在家务农,一年下来存不到什么钱,生活过得也很紧张,现在我们到村里的农业产业基地打工,每个月能存六七百块钱呢。”黄桷村村民孙昌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好日子离不开好书记——蔡华春的辛苦付出。

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也富裕了。然而,蔡华春通过走访发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依然不强。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为此,蔡华春想了不少办法。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黄桷村组建起“格桑花”健身队、“蓉之韵”合唱队、鼓乐队等多支队伍,每逢重大节假日就组织开展活动,群众参与度、积极性十分高涨,也在一次次活动中感受到了好日子的幸福和快乐。

伍晓芬是村里的文艺骨干,蔡华春组织的很多活动她都第一个报名参加。“这些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又提升了大家的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伍晓芬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上的妇女同志还义务当起了巾帼志愿者,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儿,大家都愿意参与,我们可以说是顶起了‘半边天’。”

与此同时,蔡华春还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建+家风家训”“党建+文化形态”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评选“最慈祥的母亲”“巾帼脱贫典型”“孝老敬亲示范户”“黄桷好儿媳”“文明家庭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引领带动更多的家庭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乡风文明的倡导者。

如今,黄桷村社会安定、邻里和睦,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岳池县坚定“项目是经济发展生命线”的意识,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力争全年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跑出发展“加速度

□许伟琳岳池记者站张秋林4月16日,岳池县在成都举行的“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与山东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华春从农村工作“新手”到大家赞誉的“标兵”,她不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为的就是 带民富 助民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