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县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采用“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共营机制,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果蔬、畜禽三大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张珂 本报记者 雷彬

目前,在位于岳池县苟角镇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的蔬菜种植区域,工作人员王林像往常一样,走进田间进行日常管理。

王林是在基地务工的安家坝村村民,自基地建立以来,他在基地务工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离家近能照顾家里,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工作生活两不误。”说起这份工作,王林很是满意。

像王林一样就近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据悉,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已投用的一期建设规模为1.2万亩,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果蔬、畜禽三大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其中优质稻生产基地8800亩、果蔬生产基地3200亩,并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肉牛养殖场和生猪养殖场各1个。

“水稻是基地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4000亩、‘水稻+’套种基地2500亩、稻油生产基地2300亩。”广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水稻及稻田负责人杨双林告诉记者,该公司实行“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农业共营机制,为确保入股农民和村集体不承担经营风险,在利益上实行“保底收益+盈利分红”的分配方式,保障入股农户和村集体都能享受到分红。此外,农户在基地务工还可获得劳动收入。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独特之处还在于按照统一生产计划、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社会化服务、统一品牌打造、统一销售的模式,并依托专业技术团队、土地股份合作社、返乡创业青年,通过“三区协同”的生产管理模式组织生产经营。

“通过流转土地给种植大户和村集体合作社免费种植,并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和统一的植保服务,大大提升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杨双林说,不仅如此,他们还为种植大户提供种子、农药、肥料等物资,保障农户前期种植无后顾之忧,在收获时节通过组织机械统一收割,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户手中的粮食,再扣除向其提供的物资费用,农户得到的就是纯利润,这不仅有利于当地老百姓创新创业、增加收入,也为基地提供可持续发展之路。

种植大户曾小谈就是受益于该种模式的农户之一。曾小谈承包了150亩土地种植水稻,现在的他不仅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还带动了周围的农户在基地务工。“接下来我想增加种植品种,种植油菜和蔬菜,提高品质,增加收入。”

新闻推荐

工业强基 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

科伦药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一角。(资料图片)工人观测全自动岳池米粉生产线运行情况。慕华电力...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县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采用“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共营机制,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果蔬、畜禽三大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