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广安市着力打造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贺樊丽)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广安市印发《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力争通过实施厅市共建,把广安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典型样板,整市建成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市,为全省全国高水平、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安实践和广安经验。

此前,省农业农村厅、广安市人民政府在成都签订了《厅市工作会商议题议定书》。协议规定,省农业农村厅将从项目、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支持广安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方案》对广安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拟定了具体目标: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到2022年,成功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2个以上,创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11个,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路示范村100个。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0万亩,新建优质粮油100万亩、优质水果100万亩、精品蔬菜100万亩,建设特色产业100万亩,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00个。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到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广安市将推进综合示范,建设以岳池顾县—苟角以现代农业为支撑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以农家文化为支撑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系统打造乡村振兴广安样板。以“三大产业”为引领,围绕龙安柚、脐橙、蜜梨三大产业,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2年,连片建成标准化龙安柚产业基地22万亩、生态脐橙示范基地30万亩、蜜梨种植基地10万亩、休闲农业与旅游景区20个以上。

与此同时,强化三产互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到2022年,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5个,省级示范社40个。突出生态宜居,打造川东北丘陵地区“广安乡村”靓丽名片,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到2022年,全市90%的行政村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美丽新村;7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强化城乡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2022年,各区市县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三个100%”,基本实现物流配送网点全覆盖;推进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利用益农信息社建设农业物联网和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对生猪养殖场进行标准化和数字化建设。

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推进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重点建设一批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开展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提升广安农业(畜牧)科技水平。建立厅市共建定期会商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调度,每年召开一次建设工作会,推动议定事项落地落实。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助秋收

党员干部和农户一起为玉米脱粒。志愿服务队成员在田间地头收获玉米。当前,正值秋收大忙时节,为切实减轻农村缺劳户、贫困户...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着力打造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